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智慧转型”:已初步形成南方传媒智库矩阵

时间:2019-02-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报业转型

编者按:从2016年的“创新发展年”、2017年的“服务提升年”,到2018年的“智慧转型年”、2019年的“体制机制创新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每年的转型都有一个新主题。《报业转型》根据《南方日报》与《传媒》相关文章以及公开数据整合提炼,发布了南方报业集团的转型成绩单。

以下为全文:

南方报业传媒2018年是“智慧转型年”,主要聚焦于智库建设。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进以智库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慧转型,逐步打造了包括南方经济智库、南方法治智库、南方城市智库、南方教育智库、南方党建智库、南方数字政府研究院、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南方周末研究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等在内的形态完备、产品多样的系列传媒智库,已初步形成南方传媒智库矩阵。

这些传媒智库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推出了一批“深度与广度并存、研究与传播并重”,有质量、有影响的智库产品和服务:如2018年初成立的南方经济智库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制作的广东“实体经济十条”落实情况评估报告,直接推动了广东相关新政策的制订出台;推出的“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深调研”成果不仅传播广泛,而且结集成书,并作为参阅材料送进了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会场,得到省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2014年成立的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已初步搭建起遍布广东全省的舆情处置网络,实现了“省市—县区—镇街—企事业”的全面覆盖,为超过150家用户提供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对引导和技能培训等一揽子舆情智库服务,成为探索广东治理现代化的首席舆情服务平台。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一批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报告,探索出一条从数据新闻到数据产品和数据产业的转型道路。

《南方》杂志大力推进南方党建智库建设,以党建传播带动党建研究、党建服务,以走在全国党刊前列的自觉担当,切实履行好广东省委机关刊的职责使命。

南方周末付费智媒建设计划首战告捷,各研究院各研究中心(工作室)向智库化生产转型,不断拓展新业务。

3年来,南方报业大力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深入推进以南方+为重点的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在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体外,集团拥有20个网站、7个手机客户端、370个社交媒体公众账号、3000块互动触控屏、1万平方米户外LED大屏幕,形成了“报、刊、网、端、微、屏”立体传播体系。2019年初,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功能全新升级的融媒体中心3.0建成启用。

2018年南方+下载量突破5000万,入驻南方号机构自媒体超过5000家,全年发稿67万条,占据“广东第一权威移动发布平台”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升。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