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清俐:地方社科院持续强化智库意识

时间:2019-03-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清俐 李萍

中国社会科学报济南2月26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李萍)近日,“国内31家省级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评估项目”课题完成全部调研和分析工作。研究报告显示,地方社科院已具备较强的智库意识。为不断适应新型智库发展的要求,地方社科院要在智库行为上持续做出调整。

该课题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光明日报》、南京大学于2018年联合启动,采用主客观数据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来呈现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的实景面貌。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课题组从智库定位意识、智库产品意识、评价导向意识、智库传播意识等四个方面对各地方社科院的智库意识进行了评估。

研究报告提出,从智库定位意识看,几乎所有地方社科院在自我描述中已明确智库定位,并提出了要努力建设新型智库的目标,同时致力于成为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从智库产品意识看,多数地方社科院高度重视成果导向,强调产品质量。90%的地方社科院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从评价导向意识看,地方社科院顺应智库发展规律,不同程度地对评价导向做出了调整与变革。其中,16家地方社科院对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与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同等重视,但部分地方社科院尚存在一定的标准壁垒,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智库传播意识看,地方社科院积极开发各类报送渠道,渠道意识较强。在自我信息化建设方面,地方社科院纷纷打造集网站、微信、微博于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并设有专门的或具有相应功能的媒体对接部门,对外传播意识显著增强,但国际传播力尚待提高。

此外,研究报告还提出了地方社科院在智库建设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主要包括:对现代智库的系统认知不够充分、配套政策环境不够完善、“双向”渠道不够畅通等,这些都是地方社科院在未来发展中需要共同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