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将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

时间:2019-03-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3月3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此次发布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景式、立体式展现了2018年里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方面取得的成就。此外,这份报告还对2019年的主要任务作出了明确安排。图片来源:新华社

委员履职深度广度明显提升

过去的一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说是“日程满满”,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报告就此指出,一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1次网络讨论会、18次对口协商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确定议题,周密制定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转化运用调查研究成果,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增强议政建言实效。

一年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又讨论了哪些焦点话题?

对此,报告介绍称,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6位副主席带队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召开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集中协商议政,对推动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问题,组织委员赴14个省区市专题调研,召开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综合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也备受关注。报告对此强调,一年来,常委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修订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298名常委按时提交了履职报告,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了点评,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机制,推动全体委员做好“年度作业”,委员履职的深度广度明显提升,有效改变“年委员”状况。坚持从严要求,依章程撤销3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针对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除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外,这份报告还对新一年人民政协工作主要任务做了部署。

在议政建言方面,报告强调,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针对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分别开展专题协商。

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就促进就业、共享经济发展、著作权法修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幼教师资培养、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健康中国战略、个人信息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协商咨政。

在政协自身建设方面,报告强调,要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运用互联网优势,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开好远程协商会和网络讨论会,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各专委会实施细则。

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途径,更好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双向发力主动性。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考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建立委员申报调研选题制度、调查研究工作专项评估总结机制。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