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可道:与时俱进推动民主党派法治智库建设

时间:2019-03-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可道

我国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以及参与社会服务。民主党派的这些职能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的经济社会事务,需要各种专业智库建言献策,其中就包括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法治智库。

依托专门委员会发挥功能

民主党派法治智库的功能发挥主要通过各专门委员会来体现。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组织都相应设立了相关专业的专门(工作)委员会。

专门委员会是民主党派的研究咨询辅助机构,是相应工作活动的规划与组织实施主体,是民主党派联系相应界别会员的纽带,具有专业性、咨询性、研究性等特点,主要职能是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当好参谋和助手,是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智囊团和生力军。专门委员会不设编制,由兼职人员组成,在民主党派相关工作部门协助下开展活动。委员们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开展参政议政、思想与理论建设、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早在1955年4月,民建中央委员会在其章程中就提出,中央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专门委员会,研究或者处理专门性的工作;1998年3月,成立了法制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这些专门委员会集中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为民建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作出了贡献。农工党中央在其1997年的章程中提出,根据工作需要,中央委员会可设置若干专门工作委员会。目前,民主党派中央组织中,民革、民进设立了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盟、民建设立了法制委员会,农工党设立了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致公党设立了法治建设委员会,九三学社设立了法律专门委员会。民主党派相关工作机构可以作为智库管理协调机构,如民建中央、民革中央的调研部,民盟中央、民进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的参政议政部,农工党中央的调查研究部,台盟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在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中,1983年,九三学社青海分社委员会设置专门委员会。其中,经济法制委员会的前身政法委员会发挥司法、法律界社员各专业优势,在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对民主法制建设提出建议、意见和提案材料,为社员提供法律服务、咨询。

法律类专委会是民主党派法治智库的主力军,但也不能忽视民主党派其他专委会在法治智库建设上发挥的重大作用。其他专委会有时也会从各自的专业领域提出政策和立法建议。台盟中央尽管没有设置法律类专委会,但其所设其他专委会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发挥法治智库的作用。

提供对策、政策及立法建议

民主党派法治智库基本功能主要有三点:对策建议、政策建议与立法建议。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常规工作,从时效性上讲,建言议政可以分为短期性、中期性和长期性三种方式。无论哪一种形式的智库成果,一般是以书面的调研报告形式呈现。

短期性的建议一般是针对眼前存在的问题,一事一议,经过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耗费人力较少,有时一两个人就可以完成。比如,一些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乱停车现象严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交通安全。发现这一现象,就可以由点及面,总结分析,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中期性的建议一般是针对现阶段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经过充分调查分析,研究论证,提出政策建议。比如,在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社会背景下,需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加以跟进,才能真正发挥政策作用。针对这一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经过访谈、网上调查等,提出一些关键性的政策议题,供决策者参考。政策建议成果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精力才能完成。民主党派界别人士在政协双周协商会上的发言,很多是政策性建议。比如,针对国企混改中资产处理问题,提出分类转移处理资产、剥离不良资产、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以及真诚接纳民营资本等建议。

长期性的建议,一般可以归结为立法建议。立法建议,从广义上包括法律的立、改、废,而不限于法律的创制。法律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复杂的程序性等特征。事关全国性的重大社会问题,可以提出国家层面的立法建议。事关地方性、区域性的重大社会问题,可以提出地方立法建议。2006年,时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就提交了有关发展慈善捐赠事业的提案,明确呼吁出台《慈善事业法》。农工党中央、台盟中央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民主党派成员也多次提交相关提案。民主党派的立法建议积极推动了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正式颁行。

顺应时代增强智库咨政意识

首先,民主党派要增强智库咨政意识,将参政议政履职职责与智库思维相结合。智库以公共政策和应用对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政府和社会的公共需求为价值取向,是影响政府决策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主要的职能之一,与发挥智库功能联系最为紧密。民主党派加强智库建设,能够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展现新时代背景下参政党的担当、作为。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应与时俱进,要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设立智库基金项目,规范和引导智库课题研究。目前,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智库建设,一般是年初专委会召开年会,征集和分配选题。计划课题分为一般课题、重点课题和核心课题。一般课题由专委会相关委员承担,重点课题由专委会主任、副主任领办,年度核心课题则由主委、副主委领办。民主党派成员除了本党派机关干部,其他成员都分属于各个单位,成员之间的联系较为松散。引入课题资助方式,可以为智库课题研究的资金保障、智库人才队伍培养等提供便利条件。专委会以课题为抓手,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以基金项目促进智库成果质量的提高,要做好智库成果鉴定结项工作。智库基金项目周期一般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等,以保证智库成果应用转化的时效性。

再次,建立健全参政议政专家智库机制。为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中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可以遴选具有经济社会等相关领域研究的专业特长,经验丰富,在从事的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或较强的研究及实践创新能力的专家学者,建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家智库,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智库建设。2017年9月,民建长沙市委专家智库成立,系全国首批由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成立的专属智库。

开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家智库建设,能够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拓展咨政建言的工作机制。智库专家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热心专家咨询工作,以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推动高质量参政议政智库成果的产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本文系天津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地方法治智库建设研究”(18YZD-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