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建武:推进智库成果服务决策进入实践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刘建武

刘建武:推进智库成果服务决策进入实践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致辞

(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建武:推进智库成果服务决策进入实践(图1)

尊敬的文雄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定期举办全省性智库论坛的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首届“湖湘智库论坛”将围绕“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十三五发展”主题进行研讨。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做好“十三五”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全国上下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智库作为专业的决策咨询机构,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个月底召开的十届湖南省委第十五次全会,确立了全省“十三五”期间贯彻“五个发展”理念,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的基本思路。我们希望通过湖湘智库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汇集国内各方专家智慧,为推进“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湖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在中央有关加强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建设的文件出台后,为加强我省新型智库建设,出台了实施办法,确定了包括我院在内的7家省级重点智库。近年来,我院紧紧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资政研究,对长株潭一体化、弯道超车、一化三基、四化两型等重要发展战略的提出、形成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两型社会、区域经济、地域文化、文化产业、人才战略、城乡一体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及毛泽东研究、湘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目前,我们正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湖南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的办院思路,大力开展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争取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希望,以服务党和政府重大决策、服务湖南改革攻坚为宗旨,围绕湖南发展和改革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将湖湘智库论坛打造成分享智库研究成果、交流智库建设经验、加强智库单位合作的重要平台,推进智库研究成果服务改革决策、进入改革实践,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身心愉快、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