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向军:智库建设的新举措与新进展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李向军

李向军:智库建设的新举措与新进展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致辞

(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


李向军:智库建设的新举措与新进展(图1)

尊敬的文雄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首届湖湘智库论坛,与诸位新老朋友在长沙相聚。近两年我们曾多次来到湖南调研智库建设情况,收获了许多鲜活的经验与有价值的线索。在座各位都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建设者、研究者、管理者、推动者,为我国智库建设做了大量的理论探索与实际工作。今天,我们借此契机共同探索新型智库建设路径,寻求湖南发展智慧之策,可谓是一次颇有意义而又令人期待的盛会。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强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智库建设有过很多重要论述。今年1月20号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11月9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不久前的12月1号随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的召开,首批25家智库机构进入试点,此项工作正式启动,更为中国高端智库建设划定了路线图,吹响了进军号。

把国家对智库建设的期望落到实处,既需要高端智库的示范,更离不开各省市智库的跟进。近年来,各地都在打造智力高地,地方智库在服务决策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湖南就是其中的先行者与佼佼者。湖南历来是全国社科重镇,长期以来,一批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调研与研究,提供具有深厚学理支撑的决策咨询服务,为湖南乃至我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纵观近年来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举措,如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与长株潭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与湖南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湖南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与城市管理创新等等,无不凝结着湖南智库专家们的心血与智慧。我想,文化上溯源,这与湖南人心系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湖南的智库建设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智库工作者肩负时代使命,及时提供了一大批服务于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于改革决策与实践的重要政策建言,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决策者顶层设计提供保障。今年7月,湖南在全国省市中,较早出台了《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湖南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体现湖南实际,围绕湖南智库建设的总目标、发展方向、实现路径、制度保障和领导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这在全国属于领先之举,体现了湖南党政决策者的战略眼光与坚定决心。

第二,智库工作者高度自觉,勇于创新。湖南各智库单位在平台建设、数据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调查研究、成果应用和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有利于实现咨询与决策的有效对接和工作互动。这是湖南智库界主动整合智力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推动交流与融合的创新之举。

第三,各界顺势而为,协同发力。今天论坛的召开,就是很好的体现,可以说举办湖湘智库论坛,分享智库研究成果,交流智库建设经验,加强智库单位合作,是湖南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有效路径,而主题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发展,体现着各界携手,以服务党和政府重大决策,服务湖南改革攻坚为宗旨,围绕湖南发展和改革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推进智库研究成果,服务改革决策,进入改革实践的积极努力与探索。特别是本次主办单位湖南省社科院,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今年4月23号,我们曾赴院里调研,对其资政成果、智库研究、机制体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受到很大启发。昨晚刚到长沙又听到刘院长介绍他们在智库建设方面的最新举措与进展,成绩显著,可喜可贺。

作为党中央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作为一张以知识性、学术性、思想性见长的党报,《光明日报》历来对中国智库建设高度关注,2014年12月25号,全国平面媒体中,第一个以智库命名的专刊,《光明日报·理论周刊》的智库版正式创刊,成为智库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至今,智库版已推出52期,刊发了一大批高端智库的重要研究成果,众多智库专家的研究文章及访谈,对国内智库举办的重要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目前,随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的启动与推进,智库版正在进行更大力度、更高规格的报道。即试点工作启动消息公布次日,独家推出长篇通讯,中国智库建设跨入新时代并引发广泛关注之后,智库版又开设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谈专栏,邀请25家试点单位中的代表性智库领军人物撰写署名文章,解读高端智库成功之道,引领示范全国智库建设。现在,已推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的文章,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等人的文章,也即将刊出。受中宣部相关部门委托,我们还将陆续对高端智库建设情况进行独家报道。

今年5月,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正式成立,中心以研究报道中外智库建设情况,发布中国智库各类研究成果,开展相关社会活动为核心任务,将邀请和组织专家团队,共同开展调研,举办活动,推出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出主流媒体应有的声音。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各地的智库建设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一些普遍难题。比如智库成果如何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门与智库单位如何顺畅有效对接,智库体制机制如何创新等等,在座各位是智库建设的中坚力量,通过此次会议,使智库管理部门和智库之间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这对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将意义深远。在此,我也向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发出邀约,我们愿与湖南智库界,尤其是湖南社科院在智库建设与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开展研究,举办活动,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湖南发展再创佳绩,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