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唐洲雁:用创新理念建设新型智库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唐洲雁

唐洲雁:用创新理念建设新型智库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唐洲雁:用创新理念建设新型智库(图1)

【摘要】湖南有个非常好的建设新型智库的大环境、大氛围,前一段时间开了全省的智库大会,推出了包括设智库专项、智库评奖等措施,我们相信湖南在地方社科院的智库建设中一定能够走在前面。最近国家评选出了25家重点支持的智库。我们地方社科院怎么去进入这样的高端智库?我觉得地方社科院要打造智库的话无非是这么几个路径:第一,我们要做地方智库的龙头;第二,我们要努力地利用我们的综合优势来打造智库的联盟,整合全省的研究力量;第三,要靠我们的特色,打造我们的特色智库。


我谈两点感受。第一,岁末的时候是一年最忙的时候,在这么样一个时候,湖南社科院主持召开智库论坛,省里面这么支持,刚才常委部长亲自出席,做了很重要的讲话,还有我们的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的领导亲自来致辞,我觉得湖南有个非常好的建设新型智库的大环境、大氛围。第二,我们都看过湖南社会科学报,昨天也听了湖南社科院的领导和同志们的一些交流,知道湖南在前一段时间开了全省的智库大会,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设智库专项、智库评奖,我觉得这些措施都非常的扎实,从这两点,我们看好湖南社科院,看好湖湘智库,将来他们在地方社科院的智库建设中,一定能够走在前面。

我原来想讲讲新型智库建设创新的问题,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临时改变了主意,因为昨天大家交流的时候也谈到,大家都知道最近国家评选出了25家重点支持的智库,智库分了四种类型,第一种就是国家级的,像中央的、国务院的,还有一些综合性的研究机构的智库,比如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等这些智库,这是一类,一共是10家。第二类是高校和一些科研机构的智库,这些智库包括北大、清华、人大、武汉、中山、复旦这些大学,这样一些高端的智库。第三类还有企业的智库。第四类是民间智库。所以这个评选出来以后,我们就要思考一下,我们地方社科院怎么去进入这样的高端智库?我想了一下,我觉得有点悲观。为什么悲观呢?因为中办、国办的实施意见里说到2020年我们要建50到100所,如果就算建到100所,还剩下75所,今年评完了,就算两年评一次,后面还能评三批,每批25家左右,地方社科院能进入吗?我们分析一下我想着比如说后年,17年左右评第二批的时候,恐怕第一类的还是一些国家级的研究智库,什么样的呢?比如说我原来所在的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比如说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比如外交方面,外交部的研究室,民族方面,民委的研究室,甚至人大的政协的研究室,等等,所以我们不要乐观。那么第二类就是高校的这些智库,我想他们一定会挤进来的,我就在想一个问题,这一次我们山东大学没有进入,到下一批的时候削尖了脑袋也想进去。山东社科院如果跟山东大学去竞争的话,能不能竞争过他呢?我觉得总体上的,我们可能比他们有优势,但是要打造专业特色智库,我们可能还真玩不过他们。所以,这样子想起来也很悲观。那么我预计下一批肯定还有企业的智库,也肯定还有民间的智库,比如说像海南的迟福林他们那样的智库。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想一想,我们地方社科院怎么来定位?怎么来想办法进入国家的高端智库?所以面临的形势是很难的。从综合的实力上来说比不上国家的这些智库,从体制机制上来说比不上大学,从人才上来说也比上大学,其实在专业特色方面,我们还比不上民间的,甚至比不上企业的,为什么?因为企业有特色,他有经费支持,高校他有体制机制的优势,他要想做这个事,他的人才有优势。国家级的综合性,我们也够不着。所以我想地方的智库,地方社科院要打造智库的话无非是这么几个路径:

第一,地方社科院要定位于做地方智库的龙头。 为什么呢?因为在地方上,从综合性来说我们社科院是最有优势的,我们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还没有哪一家,包括大学的,他可能都没法跟我们来比,所以我们的定位一定首先是我们要做好我们地方智库的龙头,发挥好这个引领和带头的作用。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地方社科院要努力利用综合优势整合全省的研究力量。我们要努力地利用我们的综合优势来打造智库的联盟,整合全省的研究力量。当然我觉得这种智库的联盟,其实也未必仅仅是一个省市一个地方的,也包括我们地方社科院系统的,我们都可以一起来打造一些特色的综合性的智库联盟。

第三,地方社科院要打造特色智库,做出一个国家级的高端智库。要做出彩的是什么?地方社科院能够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能靠什么呢?要靠我们的特色,打造我们的特色智库。比如说我们边疆的社科院,云南的社科院,他就有很多特色的地方,他可以打造一些民族的这方面的智库,甚至包括一些边疆的智库,比如山东社科院,我们可以打造一个海洋经济的智库,因为我们的海岸线三千多公里,占了全国的六分之一,我们的海洋经济研究所成立了30多年,我们这个所单独在青岛,这是二级机构。在青岛有海洋大学有国家一系列的研究所在那里,如果我们在这个地方,打造一个特色智库,整合力量的话,可能会有出彩的地方。其他的兄弟社科院,你们可能也有你们出彩的地方,抓住这个也许我们有可能在某个方面能够做出一个国家级的高端智库来,我就谈这点想法,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