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吴峰:努力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高水平新型智库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吴峰

吴峰:努力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高水平新型智库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江西社科院党组成员、纪检书记)

吴峰:努力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高水平新型智库(图1)


【摘要】当前江西省社科院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新型智库建设:第一,突出智库导向,强化功能定位;打造智库平台,力推成果转化;优化智库机制,夯实发展基础;大力的培养人才,完善人才引进的机制。通过这些举措,江西省社科院正在努力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高水平新型智库,力争在改革创新中推进新型智库迈上新台阶。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大家好,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习交流的机会,现在我就我院的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工作,做一个简要汇报。这些年来,我们省社科院坚持着双轮驱动,以提升决策的影响力、学术的影响力、社会的影响力为主线,以建设江西特色新型智库为抓手,整合了智库平台,创新了智库载体,完善了相关机制。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智库导向,强化功能定位

近些年我院运用对策研究成果,每年获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均在40项以上,2014到2015年我院重点围绕着绿色崛起战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一带一路等国家和我省的战略开展对策研究,有92项研究报告获得了省级以上的领导批示,其中省主要领导批示30件,中央领导批示有2件,有汪洋副总理的批示,有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批示,他对我们今年初提供的江西提出把油茶产业打造成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产业的调研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接到批示之后,立即开展了调研,在这个基础上,吸收了我院研究报告的对策建议,形成了促进赣南油茶产业发展的五点建议,并首期拨付专项,发展油茶产业的专项经费四千万。

二、打造智库平台,力推成果转化

编写供省领导参阅的专报,近三年来刊发稿件批示率有70%以上,2014年已经达到了82%,成为我院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和成果转化的一个主要平台。同时我们将一些重要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成果通过省委办公厅上报中央办公厅,打通了向上呈送调研报告的渠道。第二是编辑了系列的蓝皮书,今年我们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十二次全会上,省委办公厅要求我们把蓝皮书作为会议学习材料发放到会上,把我们编写的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的干部读本发给每一个代表,这也是对我们智库建设的首次。两次全会上都要求我们社科院提供资料。同时我们连续举办了五届的江西智库论坛,目前正在积极的筹划绿色崛起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论坛。

三、优化智库机制,夯实发展基础

在这里,从去年开始,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已经启动实施了理论创新工程,拨有专项经费两百万。同时我们已经从2007年开始,完成了三期的重点学科建设,目前重点学科有七个,准重点学科有两个,如叙事学、宋代文学、输出史的研究都在全国走在前面。

四、大力的培养人才,完善人才引进的机制

我们完善了首席研究员、学科带头人的荣誉制度,建立了院嘉奖令制度,领军人才延期退休制度,二级研究员63岁退休。最近又制定了引进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给予科研启动费、安家费、过渡房补贴等优惠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我院在智力人才引进中,长期处于弱势的现象。

以上主要是我们做的一点工作,但是我们的弱点还有很多,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当前中国智库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春天,地方社科院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主力军,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抢抓机遇,有所作为,我们愿意和兄弟社科院一道,力争在改革创新中推进新型智库迈上新台阶,也热情的欢迎各位来我们江西走走看看,欢迎来传经送宝,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