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炎溪:“文山会海”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时间:2019-09-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炎溪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文山会海’有所反弹”,确实反映了目前的真实情况。接着指出:“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态度坚决地强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学习习总书记讲话,联系工作中碰到的情况以及听到的各种反映,深感这一问题确实严重,各方面反映强烈,期盼采取过硬措施,真正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

精简文件会议是个多年的老话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中,整治“文山会海”下了很大力气,但并没有明显好转,有些方面、有的地方甚至更严重。搬掉压在公务人员身上的“文山会海”何以如此之难?从宏观上讲,主要是领导工作运行科学性不够。对如何科学建党治国缺乏深入系统研究,对其中一些大的方面如何简洁高效运行缺乏清醒认识。“庙”多、“和尚”多,乱撞钟是制造“文山会海”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一些重大而敏感的工作如何把握,缺乏精心谋划,往往就在“文山会海”中漂过去了,导致长时间难以出效果。从微观上说,主要是部分领导干部素质不够高,缺少把握工作重点、科学合理安排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及时间、效率观念不强,加上机关普遍长期不分情况地倡导“5+2”“白+黑”的价值理念和谁的办公室熄灯最晚就被认为事业心最强的价值标准,致使“文山会海”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解决“文山会海”问题,首先要加强研究,提高领导工作运行科学化水平。从国家层面,对如何建党、治国问题要进行深入研判、系统研究。对一些重大问题,包括机构设置、人员调配、重大工作推行、重大会议召开、重大政策制定、突发事件解决要有基本章法,不能凭领导干部个人兴趣,想开会就开会,想发文就发文。要严格审批程序,不能让领导干部在开会发文上太任性。不关痛痒、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文,坚决不批不发;没有实际内容、准备不充分、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或不出席,切实减少数量,压缩规模,控制规格,节省经费。对于一些惯例性会议需不需开要认真研究,全面评估其实际意义。比如各级领导机关尤其是中央国家机关每年召开的工作年会,在党中央、国务院没有重大创新政策出台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采取目前形式召开,可以通过“工作要点”和视频会议等形式,把精神直接传达到基层。即使有时需要召开这样的会议,也没有一个主题会请几位领导讲话的必要。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让干部腾出时间研究思考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对机关借调干部的做法要有严格限制,工作任务重应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来解决,而不是动不动就借人。那种不加限制的借人也是增加“文山会海”的重要原因。制定政策文件首先要论证有效性和必要性,不能脑子发热,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加强深度研究,出台的每个文件一定要能解决问题,能合并的尽量合并。    

其次要科学合理安排,务求简洁高效。一项工作明确后,怎么谋划和推行最有效率,应该是首先考虑的问题。但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不少干部接受任务后一点也不动脑筋,只顾拼命去忙,加班加点去干,但忙的质量与效率、效果怎样却很少考虑。在这种情况下,开会、发文就成了推进工作的唯一手段。搬掉“山”、平掉“海”,提高干部安排能力、强化合理安排意识至关重要。安排不是追求事多,而是要完成得最好;不是考虑如何忙,而是要考虑忙的质量和效率,以最短时间、最小投入把工作做得最好应该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而不是整天漫无目的、毫无效率地忙。有了这样的理念和自觉性,就会觉得无效率的忙乏味极了,转而让工作在简洁高效中运行,需要开会发文就认真开好会发好文,不需这样做的坚决不做。要注意总结推广善于安排、简洁运行、注重效率的典型,引导各级领导机关大兴简洁之风、善行高效之事。只要坚持这样做,许多不必要的会和文就出不来,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再次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在东方文化背景下,很好推动工作,较快解决问题,领导带头至关重要。治理“文山会海”更需如此。“文山会海”表现在下面,原因大都在上面。只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好了,解决起来就容易得多。文件是领导机关发的,会议是经领导批准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既是“文山会海”的受害者,也是“文山会海”的制造者。同样,能把领导同志从“文山会海”中解救出来的不是别人,也只能是领导自己。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从严要求自己,少讲话、少签文,遏制“文山会海”就能取得实效。笔者经过长期跟踪分析和粗略统计,目前高级干部讲话一年可压缩80%,参会可压缩50%,市、县领导干部讲话可压缩50%,参会可压缩70%。各级领导干部把腾出的时间用来读读书、踱踱步、想想事、谈谈心,真正从“文山会海”中摆脱出来,进一步增强时间、效率观念,强化成本意识,就能使领导机关的工作效率有一个大的突破、大的提升。

(作者单位:中央组织部。作者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9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