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申艳琴:以良好的服务为智库建设作贡献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申艳琴

有社会学家认为:一个人欲成大事,必须体验三种角色,一是军人,因为军人具有强烈纪律观念和效率意识;二是秘书,因为秘书最大的特点是配角和服务;三是产业工人,因为流水线作业要求产业工人具备强烈的配合意识。

我正有幸体验着第二种角色的困苦与甘甜。2008年初因为工作需要我从社会学所调到文学所担任学术秘书,刚到文学所的时候,我总认为学术秘书这个岗位安排得多少有些牵强,就接接电话、收发一下文件有必要专门安排一个人吗?简直是浪费资源。正当我自感英雄无用武之地时,一个偶然的举动令我不敢再轻言自己为“英雄”。

记得那天上班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要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学术秘书?学术秘书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我点开了百度、中国知网,搜索结果让我的自信大打折扣。原来学术秘书是帮助科研人员处理与科研和学术活动相关的具有学术含量事务的辅助人员,它要求其必备学术性、协调性、服务性三个方面的基本素质。在学术性方面他们除了应当具备较高的学历外,还须具备对学术精神的基本了解,并且要掌握相关基本知识和技能;在协调性上,学术秘书应当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较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在服务性上,做事要认真细致,要具备较高的服务技能及奉献精神。学术秘书既要有专业背景,又要有对外交往,撰写研究计划,汇报研究成果的能力等等。相比之下,我所做的工作连一个普通秘书都不及还谈何学术?

从那以后我便开始忙碌起来,我自知无法在短期内达到“学术性”的要求,便力求从一些基本的工作开始着手:撰写报告、总结、分析材料,了解科研人员的研究动态、协助他们搜集资料,校对文稿,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的工作终于有了些起色。正当我为此而感到欣慰时,一次外出调研活动让我的情绪跌入低谷,将我的热情几近浇灭。记得那次调研结束后,对方单位邀我们共进午餐,当我走进餐厅正准备坐下时,一位接待人员对我说:“这个座位得留给其他人,你还是坐到另一桌去吧?”那一刻,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挫伤,我真想扭头就走,可为了顾全大局我还是强忍了下来,那顿饭我没有品出任何滋味。虽然同桌的人都不认识我,也没有人觉察到我的尴尬,但事后经过反思,我还是为自己当时那种憋屈的心理感到羞愧,可以说我连一个秘书最基本的心理素质都不具备。其实,我本身就是配角,没有辅助角色意识,没有动态服务观念,又怎么能把工作做好?

位置摆正了,有了配角意识,那种自寻的烦恼不仅没有再现,而且还让我从繁杂的事务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几个月前,因为《当代湖南作家评传》丛书的出版工作,我与已故著名诗人彭燕郊先生的夫人有过多次接触,尽管我竭力恭谦、考虑周全,可期间还是因为一些意见的分歧让我对她多少有了些敬畏,而前几天当我把《彭燕郊评传》亲手交给她老人家时,那位年逾八旬的长者用她那颤抖的双手抱着我哭了,从她那悲切的哭声中我体会到了老人对彭先生的深切怀念;从她那真诚的拥抱中我感受到了老人对我的信赖以及所做工作的肯定。当我眼里噙满泪水与她挥手告别时,一种职业的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是的,正是因为有大家的信任与鼓励,才让我有勇气站上今天这个舞台,借此机会,我要对在座的全体同事道一声:谢谢!谢谢你们!

虽然我不能成为军人,但我将树立起军人般的强烈纪律观和效率意识;虽然我无法去流水线工作,但我将培养出自己如流水线上产业工人般的强力烈配合意识;虽然我无欲成就大事,但我将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服务技能,让你们能更加专心致志搞科研,集中精力谋创新。

作者:申艳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