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姜灿慧:为服务智库建设的快乐而快乐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姜灿慧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在美丽的年嘉湖畔,有这么一群人选择了这样默默地衬托着春花的甜蜜、秋实的丰硕的叶的事业。他们平凡,他们清贫,他们甘于为他人作嫁衣,他们的名字叫图书馆员。

图书馆工作的本质是为科研提供优质服务,我们的服务工作因着读者的满意而满意,读者的快乐而快乐。在满意和快乐的背后,却蕴含着我们无私的付出。我们的任务绝非仅仅是一借一还,上架下架,整理内务的机械性操作,我们的言谈举止,都在无声的展示着图书馆人的风采。在服务中,我们不仅需要熟练的专业技能来帮助读者查询,也需要广博的文化知识来回答读者的咨询,还需要掌握总结提升服务工作的规律,在服务中体现出学术性的特点。为更好地服务于读者,我们不断更新服务手段。进行书目数字化工作,购进优质数据库,搭建网络平台,为科研人员构建一条通往外面广阔世界的高速公路。为更好地服务于读者,我们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储备,更新观念,体现出图书馆人紧跟时代、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

服务工作的境界是无止境的,在图书馆这样的一个特殊行业里,我们看不到工作后立竿见影的物质财富,也不能给自己带来任何的物质利益,我们是清贫的,但我们也是富有的。政治法律,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地理风俗,人物情感,事件过程,都让我们尽收眼底。我们像一个知者站在知识之巅感知历史演进,我们像一个拾贝人在信息海洋边倘佯。我们劳作、愉快、幸福,我们学习、感知、思想。我们修己身、养己性、诚己情、贵己德。我们是一群对图书馆职业有责任心的人;我们是一群对读者有用的人;我们是一群围绕院的核心工作——智库建设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人。我们有理由让自己自豪,我们有理由替自己骄傲。因为我们平凡的工作,带给了多少人美好的回忆;因为我们平凡的工作,丰富了多少人的心灵;因为我们平凡的工作,充盈了多少人的人生。

只要我们抱定忠于职守、提升自我、服务读者、奉献智库建设的理念,将之融汇在每一本书、千万本书、所有的图书文献服务中,并付诸在每一日、每一月、每一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一生的服务实践中,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为核心智库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就一定能够达成。为此,我们将坚持而不懈,努力而不已!

作者:姜灿慧,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