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邓子纲:让青春在为智库建设的奉献中燃烧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邓子纲

有一个问题是我们人类始终在思索的,那就是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回答。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决定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和行动方向。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作为发展中的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我们的回答是什么呢?

是拼命挣钱,尽情享受生活?还是通过个人奋斗,实现自我价值?到底什么样的生命才最有意义呢?

我的回答是:是后者,通过个人奋斗,实现自我价值。

所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奉献中燃烧!

我有幸来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一名青年研究人员,作为参与建设湖南省智库的一员,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的重大。学术研究的道路不是平坦的,就像攀登一座险要的山峰,途中布满了荆棘,需要我们付出许多的汗水和辛劳。否则,社会就不会进步,国家就不可能富强,我们社会科学事业也不可能有发展。回首看看我们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几代人走过的光辉历程,几代建设者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筑就了我院现在的辉煌和灿烂的未来。他们用青春完成着共和国赋予他们的神圣使命,他们的青春之火熊熊燃烧,放射出了绚烂的光华。

这样的研究人员是举不胜举的,下面我举两个例子。

第一位是我们大家都很尊敬的张萍研究员。

无数个晚上,他秉烛夜读,为了写出一篇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报告而寝食难安。曾经在回到阔别30多年的故乡时,顾不上与父母共叙离别之情,而伏案疾书,继续一篇未完成的文章。

几十年如一日的研究更加需要的是一份执着。无疑,张教授能这么多年坚持研究离不开他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这份执着不仅表现在调查研究和撰写报告的过程中,而且体现在坚持让理论指导实践、让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过程中。当我听到张教授讲述他25年来致力于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建设的点点滴滴时,当我听到他为湘粤经济合作关系的维系与发展而奔忙时,我真的深深地被他的执着所感动。

第二位是我们智库事业的带头人和领路人朱有志院长。

九年以来,朱院长大胆改革,励精图志,为我院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使我院取得了根本性的进步。如今的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虽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但这是改革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只要是熟悉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人都知道,如今的社科院已面貌一新,不仅大部分员工都搬进了住宿新楼,还建了新办公楼,员工的福利、待遇等等都有了极大地提高,科研成果越来越丰硕,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整个气象为之一新。

见过朱院长的人都知道,他神采奕奕,经常在办公室加班,一写就写到天亮,第二天早上比谁都更加有精神地继续上班。但是,你们知道吗?我们敬爱的朱院长,曾经是一位癌症患者。

虽然曾经身患重疾,但他并没向病魔和困难屈服,而是怀着对社会科学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坚守科研阵地,为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全部精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并且创造了人类医学史上的奇迹,得到了完全的康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后都有无数个动人的故事,而最终,所有的付出都转化成了智慧的结晶。这些都是我们青年研究人员学习的楷模,前进的榜样,奋斗的目标。

生命赋予了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尚高贵的礼品,它就是青春。它充满力量,充满期待,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人生道路上,我们难免遇到失败和不幸,但你是否意识到失败也是我们人生中的亮点,一个完美的人终因没有一丝瑕疵而不完美。一个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永远也品尝不到失败后努力成功的甜蜜。

如果生活中只有晴空丽日而没有阴云笼罩,只有幸福而没有悲伤,只有欢乐而没有痛苦,这样的生活根本就不是生活,至少不是完美的生活。有人曾问登山专家,如果登山途中遇到大雨是该往山上跑还是往山下跑呢?专家说:“往山顶跑,风雨可能会更大但却不足以威胁生命。往山下跑可能会遇到爆发的山洪而活活被淹死。”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激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登山是这个道理,在人生的战场上不也是如此吗? 

20世纪最有影响的100位艺术家中,唯一一位女性,德国的莱妮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时间表,只要时刻保持一腔自信,一颗不息的奋斗雄心,生命的硕果就会永远如影随行;面对挑战,面对失败,面对困难,如果没有毅力坚持下去,后悔便会在最后等待着你,坚持下去便又是一番新的天地。面对挫折,面对逆境,要勇于挑战自己。不想过,不敢过,不能过便是三道槛,跨过这三道槛,尝试一下便是对你意识的升华,便会发现每次挑战后无论成功与否,我们的人生观会得到更大的改变。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希望人生道路一帆风顺。但我们要知道成功犹如美丽的高贵的雪莲,是长在白雪皑皑难以企及的雪山之巅;犹如千年名贵的灵芝总会生在悬崖峭壁环境恶劣的山石缝中。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有道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们应该相信信念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穿石非一日之功。科研工作虽苦,期间定有荆棘、诱惑、辛酸,但更需要持之以恒、勤奋坚韧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相信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功!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知识经济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我们的国家还不够富强,我们的可持续性发展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我们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重任。历史和时代给了我们青年无限的舞台,这正是我们施展才华,奉献青春的最好时机。我们应该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历史的潮流,去追求,去探索,去创造,去奉献。让我们火热的青春为智库事业而燃烧吧!让我们为智库事业燃烧的青春之火永不熄灭!

我的演讲完毕,但是我们的事业必将如历史潮流的巨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作者:邓子纲,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