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马纯红:智库建设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时间:2015-11-18 来源:原创 作者:马纯红

进行智库建设,使哲学社会科学界成为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符合了党和政府的要求,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作为我们院来说,继续推进“智库”建设,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当好省委省政府的“智库”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作为每一位科研人员来说,应该为智库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这些年,院里的年轻同志越来越多,成为社科院发展的新生力量,而以后,这些新生的力量也必将成为社科院发展的中流砥柱。作为年轻的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的女科研人员应该怎样为智库建设贡献自已应有之力呢?我把它总结为“努力学习有志气、解放思想促发展、细心做事担责任”。

第一,努力学习有志气。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院里已经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比如日益丰富的馆藏资料、迅速便捷的网络资讯、和谐奋进的学术氛围,我们应该珍惜这现有的一切,不断学习与进取,提升自身的素质。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是“水涨船高、根深叶茂”的关系。如果没有基础理论的支撑,应用研究的发展将陷于无米之炊的境地,而应用研究的加强也为理论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广袤的现实基础。促进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交叉融合,是智库建设的重要手段。当前,国际与国内环境都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上,世界石油、粮食和金融危机正波及全球,给我国发展带来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而国内,改革开放的30年是我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取得举世瞩目成就30年,但改革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就我省而言,虽然近年来我省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诸如发展观念相对滞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等问题还依然存在。我们在加强基础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将今后研究的关注点集中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与问题上,争取在面对两型社会建设这样一个全新的命题,这样一种全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态下,提出自己的新方法、新措施来解决这些新情况与新问题。

第二,解放思想促发展。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在这里,我想说的是:社科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在全球背景下湖南要推进富民强省战略,需要有面向全世界的思想和眼光。我们要在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赢得机遇、应对挑战,需要继续解放思想。作为科研人员来说,我们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自身的智库意识。我们要认真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联系湖南发展实际,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审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主旨,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思想统一到为省委、省政府工作服务上来,统一到为全省经济社会大局服务上来。以我们人才研究为例,我们应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与部署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根据湖南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中出现的人才问题,确定自己的科研选题;面向基层组织人事、教育等部门,提出人才工作、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第三,细心做事担责任。细心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非常必要的。一直以来,细腻、温柔、优雅就是女性的代名词。工作中女性比较细腻,男性较为粗犷,做事难免有缺漏。这时,女科研人员就应该发挥自己心细的优势来查漏补缺。任何事情,只要敢负责任,良苦用心,就可能成就一篇杰作,如果毫不在乎,不当回事,就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只要能够负起责任,油然而生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有可能激发我们全部的智慧,调动我们无穷的潜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细心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责任心。作为女科研人员来说,我们会以自己为智库建设添一份力为动力,赋予自己强烈的智库建设的责任心,切实用心,做一个细心的人,细心做事担责任。

社科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让我们每一个社科院人都积极参与到智库建设的队伍中来、为智库建设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吧!

作者:马纯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