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袁男优:年轻人如何做智库建设的生力军

时间:2015-11-18 来源:原创 作者:袁男优

一个单位的发展,说到底是这个单位人的发展;而一个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关键是在于年轻人的成长。因此,社科院智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关键看年轻人在工作中是否得到历练,在思想上是否能够成熟,在能力上是否得到提高.我认为,我们年轻人为智库建设做贡献应该做到“四个一”:即坚持一个原则、弘扬一种品质、树立一个理念、练就一身本领.

坚持一个原则:即与智库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社科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回望过去,通过各位前辈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社科院的创新成果增多了,影响力扩大了、话语权增强了、知名度提升了,开创了“合格智库”的社科院品牌形象。展望未来,作为社科院的接班人,将“合格智库”的品牌形象发扬光大,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面对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应该坚定信心,以“合格智库”的品牌为重,积极投身于社会科学研究,与智库建设同呼吸共命运。

弘扬一种品质:即学术的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学术的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是当代科学研究者的核心品质。近期,一些经济学者就金融危机的种种预言一再沦为笑谈。误判频繁发生,除专业功底不足的原因外,还在于现有的一些智库越来越多地囿于利益集团的束缚。因此,我们应该保持学术的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不做特殊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要敢于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说真话、讲实话,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独立、客观和科学的咨询服务。

树立一个理念:即年轻人吃苦是福。“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朱元璋到毛泽东,从爱迪生到爱因斯坦,他们无不是在经历了无数的痛楚和苦难后,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向前人学习,不怕苦不怕累,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甘为孺子牛”的态度,忘我的精神投入工作,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在磨难中得到磨练,在磨练中取得进步,在进步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取得成就。

练就一身本领:即在学习中得到提升.年轻人要做合格的智库接班人,就既要精通一个专门的领域,紧跟学术的前沿;又要掌握“十八般武艺”,触类旁通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只有坚持不断的学习,才有可能紧跟时代的脚步。向老同志学习、向同辈学习;从书本中学习,从网络上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当然,年轻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失败中沉沦。“失败是成功之母”,经历过一次磨练,就会跃上一个台阶。在失败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磨砺出的能力和品质,将会成为我们成长的财富。

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在科学面前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些不辞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只要我们坚持与智库建设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工作,我们就不会辜负领导和前辈们的厚望,就一定会成为智库建设的生力军.谢谢大家!

作者:袁男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