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尹向东:打造世界级“湘江湾”

时间:2021-02-03 来源:湖南政协 作者:湖南政协

尹向东:打造世界级“湘江湾”(图1)

湘声报记者 闫利鹏/摄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尹向东充分利用建言献策“直通车”,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重点行业发展、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等领域,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成果先后多次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一年的履职下来,成果颇丰。尹向东说:“将继续因时因事做好选题,深入调查做好研究,三个层面(湖南经济、政策建议、具体落地)做好思考,切中问题做好建议,多管齐下做好参政。”

“疫”线调研建言献策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同时,尹向东参考2003年非典疫情对重点行业的影响,发现疫情对城市社会服务业、商贸业、餐饮业、客货运输业生产与就业产生较大影响。他迅速做出研判并建议,出台一个意见和若干个行动计划,推出“三减”“三奖励”政策,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建“命运共同体”,通过系列政策组合拳,提振行业信心。该建言第一时间通过参事“直通车”呈报至省政府领导,得到肯定性批示。

尹向东:打造世界级“湘江湾”(图2)

尹向东(右)在汨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调研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4月,在省里召开的社科专家座谈会上,尹向东分析了疫情对全球、全国和我省经济带来的影响及下阶段经济走势,并建议,针对平稳增长型消费,尽快恢复与满足消费需求;针对增速下滑型消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促消费;针对逆势上扬型消费,重点突破、协同发展。

“报告很有针对性,对当前严峻形势下保持经济健康运行所提出的建议,值得深思,很有借鉴意义。”建言获得相关省领导批示。

创造性提出“湘江湾”概念

2020年10月,湖南省发布《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提到“充分发挥株洲、湘潭比较优势,协同打造湘江湾智能制造产业走廊”。这源于尹向东2020年初提交的《建设“湘江湾”,打造长株潭世界级智能制造中心》提案和《打造长株潭智能制造湘江湾,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参事建言。

近年来,长株潭正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尹向东提出打造“长株潭智能制造湘江湾”的概念,建议在省委、省政府主导下,省市协同建设以研发为核心,建立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湘江湾”,打造世界级“长株潭智能制造中心”。

尹向东:打造世界级“湘江湾”(图3)

尹向东(左二)调研智能制造湘江湾

目前省工信厅已充分吸纳该提案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智能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研究机构为载体,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智能转型,把长株潭城市群和“湘江湾”建设成湖南智能制造和制造强省建设的桥头堡。

“看到参政议政建言得到省领导批示,被有关部门采用,在长株潭一体化规划中有所体现,履职成就感满满。”尹向东说,2021年他将继续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未来产业、长株潭一体化等方面建言献策。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