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陆魁宏——走出书斋的哲学大家

时间:2016-01-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陆魁宏——走出书斋的哲学大家(图1)

2011年底,湖南省社科联原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陆魁宏研究员作为我省首届优秀社科专家,通过回顾和梳理自己从事五十年的理论工作,公开出版了大作《务实论虚五十年》。他在《务实论虚五十年》一书序言中写道,一方面,对书斋之外遇到的一些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试图进行理论思考,不是就事论事,而是从实到虚,就事论理;另一方面,对大雅之堂一些理论问题的探讨,也试图走出从概念到概念的圈子,联系实际进行思考,虚实结合,力求把道理讲得朴实一些、实在一些。他说,这样做的初衷,是想让广大群众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并不神秘,而是同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

当下,如何在新时期把学习老专家的治学精神、学术思想、学者风范与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推进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谱写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科学化的新篇章,仍然是一个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摆在了理论工作者的桌案上。陆魁宏主席五十多年的理论生涯和数百万字里行间,给了我们一个科学而鲜明的答案,为我们开辟了一条理论通向实践的金光大道。其中带有规律性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大体可以概括为“理论研究六要素”:

一是忠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事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先学好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明白其科学性,为真正相信马克思主义奠定牢固基础。陆魁宏主席多次教育我们说,作为一名合格的理论工作者,第一要务就是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真正相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旗帜和灵魂。寻找社会规律,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会如坠烟海,迷失方向。陆魁宏主席公开发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不动摇》、《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几个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论理想信念的科学基石》、《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多篇文章对偏离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都进行了严厉批评,这都反映了一名资深理论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的坚信和坚持、情怀与担当。

二是善于从实践中发现、提出问题。科学研究一般始于问题。“走出书斋的哲学”要调查、实践,还要研究、思考,从材料中理出观点,提出问题。不深思熟虑就提不出问题,就不会有研究问题的使命感,就不能进入“研究”状态。陆魁宏主席从“三种试验田”中提出认识论、真理论的重大问题,从“渤海2号”翻船事故中提出如何正确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问题。可见,陆魁宏主席擅长从实践中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且创作了一大批有全国影响的学术成果。

三是勇于大胆创新。科研就是探求未知,人云亦云,东拼西凑搞重复劳动,没有什么意义。正如陆魁宏主席说,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就应该有创新意识、创新勇气、创新思维,只有在资料基础上体悟出新的研究思路、抽象出新的理论命题,其学术成果才有一定的思想前沿性含量和原创性含量。据《光明日报》理论周刊报道,2009年全国举行哲学创新成果交流会,全国哲学界从三十多年来发表的成千上万篇哲学论文中遴选出300来篇,作为“全国哲学创新成果”。陆魁宏主席就有五篇论文入选“全国哲学创新成果”,这表明陆魁宏主席在全国哲学界创新是有地位的。

四是具有韧劲和钻劲。理论研究的韧劲就是要紧紧围绕、盯住主攻方向,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陆魁宏主席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主攻方向一直是认识论、真理论,先后出版《谈规律》、《论界限》等专著,发表了《真理的定义》、《关于实践标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条件对规律的制约作用》等有全国影响的论文。九十年代以后,由于工作需要,主攻方向转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又出版了《第一生产力论》、《唯物辩证法与党的基本路线》、《走出书斋的哲学》、《论人生》、《邓小平理论教程》、《三个代表思想概论》等著作,还发表了《毛泽东是如何发挥哲学指导现实功能的》和《论毛邓统一》等有全国影响的论文。

来源:红网,2016年1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