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陈晓红:朱镕基为她亲笔批示

时间:2016-05-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徐媛

湖南商学院陈晓红院长:朱镕基为她亲笔批示

陈晓红:朱镕基为她亲笔批示(图1)

她是与袁隆平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一道入选“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的候选人;她是一上任便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做实事,受到师生爱戴尊敬的好校长;她更是没有假期、率直能干,吃得苦霸得蛮 “辣妹子”。 

陈晓红祖籍江西,但在长沙土生土长的她,同样透露出长沙人的热情、干练和豪气,活脱脱一个地道的长沙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 “辣妹子”。 

《长沙晚报》多年来始终关注着这位独特的女性,而她与长沙晚报结缘,是从她的父辈便开始了。

“并不是天资聪颖,而是天道酬勤”

16岁上大学,20岁攻读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8岁破格晋升为副教授,31岁破格晋升为教授,36岁获得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经营工学博士学位,成为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当选“改革开放30年湖南杰出贡献人物”,2009年获“芙蓉学者计划”贡献奖……年轻的陈晓红有太多的东西让人羡慕。 

对于许多人眼中“神一般”的经历,陈晓红笑着说“并不是天资聪颖,而是天道酬勤”。 

1963年5月,陈晓红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中南工业大学的一名教师,母亲在湘雅医院工作。父母的言传身教,让陈晓红从孩童时代就表现出同龄孩子少有的自立自强。

1979年,她的高考成绩超出重点本科线50分,被中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录取。当时这个专业才刚刚兴起,她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学生,选择这个专业,是选择了一次挑战,当时班上仅有5个女生。在随后的深造中,陈晓红对计算机在信息管理领域的应用前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想朝管理方向发展,将来当个总裁或总经理。这是因为在1983年她大学本科毕业时,国家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建设亟待发展,需要一大批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同时,中南矿冶学院的系主任李教授也鼓励她从计算机系转而报考管理系,这便促成了她勇敢地跨专业发展。

大四那年春节,陈晓红大年初一就和一个女同学赶到学校,开始了考研复习。数九寒天,没有取暖器,为驱赶寒冷,她把开水倒在桶里浸泡双脚,有时为思考或计算一道习题,水已冰冷,她还浑然不知。就是凭着这样一种耐得寂寞、不怕吃苦、忘我学习的犟劲,陈晓红顺利地考上了管理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新的选择也意味着新的机遇。陈晓红在1994年被教育部派往东京工业大学作访问学者,1999年取得了博士学位。东京工业大学是日本一所著名的老牌理工类大学。攻读日本的博士学位非常不易,很多人都要花上七八年的时间。陈晓红仅用4年就毕业,并且还是这几年中经营工学专业拿到博士学位的惟一一位女性。她在日本期间深入考察调研了日本企业,发现在日本,一个大企业通常会有许多中小企业进行配套,而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远远高于对大企业,这对她启发很大,为她之后写《关注中小企业融资》有着关键性的作用。

得到朱镕基关注

2000年10月27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北京传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阅读了陈晓红撰写的《关注中小企业融资》一文后,亲笔批示:“专家的观点值得重视;新闻界要多接触学术界;希望多看到这样有前瞻性的文章。” 

《关注中小企业融资》一文在国内首次提出了逐步建立完备的中小企业金融体系,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银行,建立中小企业基金,加强银行方面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供金融优惠政策,发展风险投资,创建和利用创业板市场等具操作性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这篇论文在呈送国务院之前,曾送交中国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高级研讨会研讨,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的广泛赞赏。厉以宁教授、董辅礽教授、萧灼基教授等著名经济学家认为,这一重要理论成果对于深化企业改革,尤其是中小企业改革和解决改革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应用价值。

朱总理的批示传到湖南时,陈晓红正应邀在德国的一所大学讲学。 “我当时真的非常激动。”陈晓红回忆说,这对于青年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学生亲切称她为“晓红姐”

本科毕业后,陈晓红在中南工业大学一边读研究生,一边开始教书,商学院有很多读在职MBA的学生,其中不乏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年龄也都比她大。对于这些学生,她说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就更高了,一定要有实践的经验和感悟,比这些在社会上磨砺过的人有更深更丰富的理解,才能说服他们。学习工商管理,一定要通过实际的案例,光是理论没有意义,她就花费很大精力主编了一本43万多字的《工商管理案例集》,精选了自己和同事的37个科研实践经历,来给学生们讲课。 

2014年9月,陈晓红开始“执掌”湖南商学院,她仍不改之前的干练高效、雷厉风行。 

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陈晓红和所有新生有了一个约定:“今后你们的幸福指数会不断提高,未来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会得到更多的改变:明年夏天之前,所有学生宿舍的空调将安装好;塑胶化改造的标准室外运动场地将开始投入使用;麓山系列讲坛会带给大家更多知识和理念;校园雕塑将会竖立起来,校园文化将越来越有品味……

除了约定外,在陈晓红履新伊始,她就先后调研全校职能部门,在学院一食堂时,她看到老师和学生挤作一团排队打饭,在熙熙攘攘的学生群体中找座位用餐,就特意安排相关部门划出一小块区域进行装修后让老师在此用餐,用她的话说这是“让师道尊严得到保障”。现在除去用餐时间,这片区域也成了学生学习的好去处。 

上任一年,陈晓红备受学生的推崇和喜爱,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晓红姐”。

1【对话陈晓红】 

长沙晚报:您对幸福有怎样的定义? 

陈晓红:健康身体+快乐心情+事业上一定的成功。 

长沙晚报:您最近在做哪方面的研究? 

陈晓红:《PM2.5的成因解析及治理对策研究》,通过长株潭地区pm2.5的检测数据,分析其成因,对此提出治理对策。

2【人物名片】 

陈晓红,1963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祖籍江西永新。她在2000年撰写的《关注中小企业融资》的论文,得到了朱镕基的关注,并作了批示:“专家的观点值得重视;新闻界要多接触学术界;希望多看到这样的前瞻性文章。” 

她31岁时晋升为中南工业大学教授,随后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东京工业大学深造,获得经营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任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2009至2014年任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2014年9月始任湖南商学院院长。国家级重大项目20多项。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点赞】 

每一个出色的人物都会有鲜为人知的故事。透过这些故事你可以镜照自己的人生。而她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她是和我们一起成长的“辣妹子”。从她身上,你可以看到天资聪明与天道酬勤,孰最可贵。而在60年间,我们也一直在为你呈现每一个平凡者走向不平凡人生的全过程。 

来源 | 长沙晚报   记者:徐媛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