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湖南谋士”柳思维

时间:2016-09-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黄璐 邓骄旭

柳思维很忙。

70岁的他一直没有停歇。他多年坚持做实地调研,是省内外经济学教授中少有的坚持中长期在城乡做一手调研的。他经历丰富,建诤言,多项调研获政府层面重视,因此有个头衔:湖湘谋士。

他从湘西基层走出来。在湘西工作16年的柳思维很单纯,“没有想过调出去”,前8年在机关工作当秘书,后8年在学校从事经济学教学,一心一意只想着在学科上有所创新和突破。1978年,他和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取得联系,以民族地区农村市场研究为起点,开始了他的经济学之路。

他抓着“民族地区市场调查”这根绳索,慢慢爬上去,最初形成的下基层做调研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一直延续到现在。

他如今是连任三届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是湖南商学院的一块“金字招牌”,是中南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是民盟盟员,是大大小小课题组的组长,是权威的经济学家、教育工作者和政府智囊。

虽然如今职位和层次变了,但他坚持和关注的方向始终未变——“作为地方的经济学者,为本省的经济发展提出一些点子、思路、建议,通过实地调查,掌握变化中的情况”。

茅屋、农田、车间、丛林,“湖南谋士”在路上。

湖南谋士”多年坚持一手调研

在很多场合下,您提建议都是说实话、说真话。您的很多调研、建议也都为政府采纳。您如何看待别人称呼您为“湖南谋士”?

柳思维:作为省政府参事,就是要积极当好智囊,这是我的责任和业务,我就是这样做的。当智囊也好,当谋士也好,不只是给政府唱赞歌,更重要的是在一些关键时刻,要提出一些前瞻性的主张,哪怕是领导暂时还不能接受。

比如1996年我第一个提出“建立环洞庭湖经济区”,尽管这个愿望很多年以后才实现,但是我也很高兴。1983年,我提出“以张家界为中心建设湘西风光旅游带”,2003年就提出“城镇合并”,结果去年城镇改革就是“并大镇,撤小镇”——这些都在后来一一实现。

您多年坚持做实地调研已是众所周知,同时也是经济学界对您的一致评价。您怎样看待这种做一手调研的方法和态度?

柳思维:我想,这个评价是跟我在湘西16年的工作经历有关。1970年8月17号,我大学毕业后第一天到单位报到,第三天,我就陪同当时负责人到永顺县步行调查。当时我们坐拖拉机,走路,吃饭就是吃辣椒,晚上没地方睡觉就睡到当地小学的课桌上面。当时吃了点苦,但这种吃苦对我这一生非常好。

从70年代参加工作到现在,我一直没有间断过这样的调研。我今年70岁了,3月份我到邵阳洞口、隆回、新邵调查农村电子商务和扶贫情况,4月我到永州、江永调研,与农村里回乡做电子商务的打工妹面对面座谈。4月我又到安化县看茶叶基地,到生产车间看生产线。7月,39度高温的时候,我到桃江县、南县农村调查电子商务情况。

您70岁,依旧在夏天最热的三伏天下乡调研,很多人要问了:为什么不歇一歇?这种一手调研的最大的意义和好处是什么?

柳思维:大量一手的基础调研,这是我做研究的一个基础,也是我做政策建议的基础。

调查研究对于我来说,是更多了解农村一线情况,避免你瞎说、主观臆造,这让我坚持讲真话、讲实话;第二,有第一手材料,比间接从别人那里提供的材料更可靠。第三,这个可以检验我自己提出的观点是否和现实相符合,检测我的经济学观察和研究是否方向正确。

“永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您现在还在从事教学工作,从您的学生中我们了解到,您是他们认为“最好的老师”。您给自己上课打几分?

柳思维:这么多年,我上过很多课,但现在每一次上课,我都会去重新备课,去搜集最新的素材来说明问题。其实上课就要不卖旧货、不断创新。

历届学生对我有个评价,他们说不听我的课是一种遗憾。我很高兴听到这样的反馈。

我印象最深的是讲一些专题讲座时,教室里学生拥挤的情形。比如,有次讲座是讲美国金融危机,晚上七点上课,学生六点钟就开始抢位置。我去的时候,整个教室都坐满了——空的地方全部站满,门口挤满,围得水泄不通,而且是在冬天。看到那个场面是我最高兴的。

您现在也一直处于一种不断接收和学习新东西的状态中?

柳思维:对,我现在不断在接受新东西,不断学习。我对学校里的一些老师也说:你们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终身的追求,把科研和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这样你才能够跟上这个时代,才能够与时俱进。永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浏览网页,看最新的政治、经济方面的信息。

您现在的日程安排和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柳思维:我现在每天的工作还不止八个小时,现在工作的概念还是“白+黑”“五+二”,有时候我早上起来写东西都是三四点钟,这么早起来你可能都不能理解。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

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

从人大毕业后,您在湘西州呆了16年。无论是在怎样艰苦的环境下,经历过很多挫折、不公,您始终保持斗志,充满乐观。您是如何保有这种永远的乐观精神?

柳思维:从小,我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影响很深。毛主席说: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古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几句话对我影响大,这也是儒家思想中很重要的自强不息。

1983年,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给我评了一个“湘西自治州先进工作者”,奖了我一台收音机,还有一个证书,上面盖了国徽的印。尽管到现在,这个证书是最小的,但是我十分看重,这是代表国家给我的荣誉,这更加激励了我,那时我正好三十多岁。

到现在,我科研还没有中断,就是这个道理。

您研究经济、研究货币,可以说研究的是“和钱打一辈子的交道”,但您却说过,觉得很多东西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柳思维:是的。我这一生遇到很多可以发财、晋升、跳槽的机会,但是我都没有这样做。我觉得人不是为了钱而活着。第一,金钱不等于幸福。第二,金钱不等于事业。第三,金钱不等于你的价值追求。

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学校也好,总得有一些精神的传承。我记得毛主席写过一段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一贯的有益于青年,有益于革命,有益于他人,这才是最难最难的。

这句话我印象很深。我想我就要实践下这个“最难最难的”。

您每年都坚持看望高中的语文老师李元洛先生,也因感馈一份知遇之恩,您选择留在湖南商学院从教,至今31年。如今,很多青年老师、学生也都十分感谢您的无私帮助。您身上这份情义,特别有温度。


柳思维:我把《道德经》里的一句话当作我的指引: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我想以自己的行为,来践行老子的这句话。在我的思想里,还是有些东西在支撑我的,这些精神内核一直支撑我走到现在。

(来源:力量湖南 ,2016年9月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