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一部注重电子政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作—评何振教授《电子政务基础》

时间:2015-10-08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 作者:张斌

电子政务依托新的技术平台,在加速政府管理职能转变、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推进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因而成为各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必争之地。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较晚,电子政务开发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明显的差距。要想在这一次世界信息化发展的大潮流中实现“弯道超车”,除了大力推动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建设之外,还必须重视对电子政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让人才成为我国电子政务领域内的核心竞争力。何振教授等著的《电子政务基础》一书已于2014年6月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从提升业务素养、加强系统开发技能和提高实践应用能力等三个层面,诠释了电子政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是近年来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力作。

业务提升:  突出了电子政务的三种应用模式

一是阐释了G2G模式下电子政务主要形式与协同技术。G2G电子政务是电子政务整体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其建设好坏直接关涉我国电子政务水平的高低。办公自动化系统、公文传输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司法档案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公务员培训系统、公务员考评系统和城市网络管理系统等G2G电子政务形式的应用,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公文流转效率,降低政府会议经费,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统一管理财政资金,加强公务员个人素养,激励与约束公务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这些服务形式的协同技术包括群件技术、工作流技术、XML技术等,能促进政府间交流合作及资源分享,对加强政府机关的效能建设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阐释了G2B模式下电子政务主要形式与企业信息服务创新。G2B电子政务是联系政府机构与企业的电子化桥梁和纽带,对企业电子商务服务良性发展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G2B电子政务通过电子化采购、电子税务、电子证照、中小企业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等形式,大大缩减了企业办证周期,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目前,电子政务为企业信息服务带来了新机会,如何把握“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思想,整合政府信息资源与服务,完善企业的信息服务功能,实现政府与企业的互动性沟通成为G2B模式下企业服务模式创新的难点,也是我国当前需业务提升的重点内容。

三是阐释了G2C模式下电子政务主要应用与公众个性化服务。G2C模式强调政府的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服务的对象是社会公众。G2C电子政务包括电子身份认证、电子社会保障服务、电子民主管理、电子医疗服务、电子就业服务、电子教育和培训服务以及交通管理服务。G2C电子政务中公众个性化服务是电子政务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政府信息公开量的大规模增长与公众自身对其所关心的信息的有限性存在矛盾,因此,将用户满意作为个性化服务的出发点,提供差异化、主动性和动态性的服务,对于重塑业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政府网站的利用率以及构建一种能够根据其自身的特点自动组织和调整信息和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具有推动作用。

技术开发:  满足了电子政务的基础技术需求

一是着重关注了政府网站设计与管理。政府网站是我国各级政府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由于不同政府部门和机关的差异性,单一的开发和运作方式是不可行的,寻求通用可行的办法与模式是关键。一般来说,政府网站设计包括内容设计、结构设计和网页设计。政府网站的内容设计展现了特色的信息与服务两方面,结构设计揭示了网站内容的内在联系与组织方式,网页设计则整合了网页标题、风格、可读性、可检索性等要素。政府网站管理主要包括网站发布、硬件系统维护、基于REP协议的信息安全防护等,有利于改善电子政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高公众认知度和满意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政府网站设计和管理都是政府网站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必须给与充分的重视,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政府网站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是着重关注了政务信息系统开发。通过政务信息管理的系统平台,可以实现异源异构信息的分布式采集、集成化管理、层次化组织、主体化存储,提供应用信息的多视角动态管理,按需的索取的集成化综合服务,使之成为政府部门收集信息的通道、信息加工的平台、信息集成的仓库、信息服务的枢纽和信息发布的窗口。然而构建政务信息系统模型是政务信息系统开发的重要前提。通过梳理政务信息管理系统逻辑结构、层次结构、功能结构,运用政务信息管理系统结构化、面向对象、基于软件体系结构或基于云计算的开发方法,从而构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模型结构与开发过程模型,保障系统功能的有效实现成为了电子政务政务信息系统开发的重要内容。

三是着重关注了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保障技术。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是电子政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因为电子政务信息一旦遭到破坏或泄露,不但威胁到电子政务系统的正常运转,而且危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严重的还将危害国家利益。全方位加强电子政务安全管理与保障体系,运用数据加密、信息隐藏、安全认证、病毒防范、防火墙、虚拟专网等技术方法,共同抵御电子政务建设中自然或人为威胁,保护政务信息资源价值不受侵犯,使电子政务系统具有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保障性等能力,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应用拓展:  展示了不同实践领域新的应用问题

一是关注了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信息公平问题。探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信息公平问题中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结果公平四个方面,明确惠及全民的公共政策定位,提供信息权利的法律保障、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公平配置、加强信息能力的全民教育与培养和推行信息无障碍建设,避免信息弱势群体被社会边缘化是需要人们重点关注的。

二是探讨了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数字鸿沟问题。数字鸿沟的本质是信息资源获取和利用的不平等。从信息技术角度看,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后于发达国家,且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从信息资源角度看,信息资源匮乏且分布不均;从信息主体角度看,我国公众信息意识不够,文化素养有待提高,信息技能存在差异;从信息政策角度看,我国信息政策体系不完善,某些现有的国际信息政策对数字鸿沟也造成了影响。

三是揭示了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信息孤岛问题。传统管理体制的落后,标准规划和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以及信息安全共同导致信息孤岛问题。信息孤岛的存在降低了电子政务内部管理的效率,弱化了电子政务对外服务的能力,极大地阻碍了电子政务的发展。因此,打破信息孤岛已成为当今信息化领域最为急迫的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已成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关键。

四是分析了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问题。发展电子政务的实质就是最大限度地实现各级政府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突破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网络建设、信息安全建设、信息标准规范,信息管理体制等瓶颈是成功实现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前提,也是构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五是研究了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应急管理问题。电子政务与政府应急管理的有机结合,不仅是电子政务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政府应急管理工作效能提高的迫切要求。电子政务环境下政府应急管理在管理理念、应急主体和管理手段都产生了变化。在新变化的影响下,如何建立建全政府应急管理的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从而保证政府应急管理的有效开展和预防成为当前研究政府应急管理的主要内容。六是阐述了电子政务建设中的绩效评估问题。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则是政府绩效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对政府活动,还是对项目本身,都具有积极意义。电子政务建设及其成效如何,都需要检验。正因如此,电子政务绩效评估越来越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内容。如何设计规范的程序、高效的方法、科学的指标体系都是绩效评估工作的难点,也是理论界与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简介: 张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