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求索》蝶变:改革改出新形象新品质

时间:2015-10-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社会科学报

改革改出新形象新品质——《求索》的新变之旅
 

编者按:《求索》杂志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现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在全国学术期刊中具有较重要的学术影响。作为一个具有30多年历史的期刊,《求索》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2014年1月,按照国家社科规划办和主管单位的要求,求索杂志社拉开了以取缔版面费为核心的全面改革的序幕。在取缔版面费、提升学术质量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体现出新面貌、新形象、新品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在《求索》工作会议上明确宣布:“谁收费,开除谁”

《求索》杂志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之前,因为办刊经费紧张曾适当收取过版面费以解决办刊经费不足。为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社科规划办的要求上来,《求索》杂志社全体多次学习相关文件,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管理办法》,深刻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的学术标杆作用和规范表率作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就应该无条件地不收取任何形式的版面费,以维护学术尊严和尊重学术劳动。为此,2014年1月起采取了重要举措,坚决取缔了版面费。

(一)杂志社事先公开承诺

《求索》杂志从2014年第1期起,在封二连续发布《敬告作者》:“本刊发表的稿件,不向作者收取任何费用。若有违规,欢迎举报。”并公布国家社科基金监督电话,院纪检电话和纪检邮箱。同时在社科院官方网站、《求索》杂志投稿邮箱的自动回复中发布不收版面费的信息。

(二)纪检部门事后监督核查

严格执行编务与监督分离机制:编辑部负责编务工作,纪检部门负责监管。每期杂志出版之后,求索杂志社将每期作者的联系方式交纪检部门,由纪检部门联系核查。每期杂志出版之后,杂志社及时将作者联系方式提交纪检部门,纪检部门派专人逐一联系核查是否被收取版面费。院纪检部门对作者本人或第三方实名举报和匿名提供可查线索者(如汇款收据、录音等),核实查处。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在《求索》工作会议上明确宣布:“谁收费,开除谁!”情节严重者,给予党纪、行政处分,并提交司法处理。

(三)揭露打击假冒侵权行为

求索杂志社在获得诈骗信息后,及时在湖南省社科院网和人大经济论坛等网站公布相关信息,以提醒作者不要上当受骗,维护作者利益。

一年来,《求索》以取缔版面费为核心的新形象迅速树立。

1.《求索》杂志发表文章不收取版面费的承诺,已经广为学界及社会各界所知;

2.纪检部门对《求索》2014年第1-12期以及2015年第1-3期的作者进行了联系,作者均表示《求索》没有任何人向他们收取任何费用;省委宣传部和社科院等主管单位没有收到任何举报。

为进一步巩固去年所取得的成果,求索杂志社在2015年继续推行去年的改革举措。5月,杂志社发现假冒网站“求索网”(www.qousuo.com)对作者收取审稿费、版面费,严重侵害求索杂志社的声誉后,向省网信办举报。省网信办依法对其进行关停,维护了作者利益。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报道了该新闻。

6月16日,杂志社在权威报刊《光明日报》刊登《求索》2015年第6期要目时,再次坚定地向社会承诺:“本刊不以任何形式收取版面费,不接受任何中介推荐的文章。如有违规,欢迎举报。”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许又声部长在《阅评简报》批示:“真刀真枪搞改革,好!”

据学界反映,《求索》文章篇数较多、刊物较厚、文章页码较少、字体太小不便阅读。为此,2014年,杂志社对《求索》刊物进行了全面调整。

(一)刊物改版新追求

《求索》杂志2014年把版面压缩30%,文章篇数压缩60%,单篇文章平均版面增幅60%,全部五号字排版,体现出锐意打造精品期刊的意图。如第1期用13个版刊发《庄子怀疑论美学及其当下意义》,用9个版刊发《近代中国慈善组织:转型背景下的运作机制及其内外关系与作用》,第11期用10个版刊发《新世纪长篇小说的审美境界与精神态势》,为《求索》杂志多年未见。

(二)发表确立新原则

一是完善编辑流程。刊发稿件经过“编辑初审—稿件查重—专家审稿—集体定稿”四个环节。通过统一邮箱投稿、专家审稿和集体定稿,严格限制了编辑的自由裁量权,堵塞编辑利用发稿权谋取利益的漏洞。二是实行匿名评审。《求索》杂志所发稿件经过匿名审稿,对匿名评审未通过的稿件坚决不发。对本院作者稿件,也全部外审,质量不合格者不发。三是维护学术规范。对严重学术不端行为者撤稿处理,并且五年内不刊用其稿件。

(三)质量执行新要求

杂志社通过稿件匿名外审保证学术质量之后,还从五个方面加强了编校质量:一是注重政治导向,二是规范注释引用(倡导引用原始文献,权威版本和最新版本),三是统一格式图表,四是完善逻辑结构,五是执行校对标准。为适应全媒体时代,全方位扩大影响力和竞争力,求索杂志社加强数字化建设,如论文在线优先发表、开通微信以及与相关重要理论网站加强联系等。

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阅评简报(理论)》2014年10月15日刊发了题为《<求索>改革改出新形象新品质》的阅评员文章。阅评员认为:“《求索》的这场整改,是真改实改,改后让人感觉面貌焕然一新。”这种“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坚决取缔版面费,树立了《求索》新形象;堵塞以发稿权谋利的漏洞,强化了编辑流程新制度;锐意创办精品期刊,彰显办刊新追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许又声部长阅后作出“真刀真枪搞改革,好”的肯定性批示。


 

求索杂志社将整改情况向全国社科规划办作了全面汇报,得到了充分肯定:“态度认真、措施得力、效果较好”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新出版的《求索》杂志,关注当代中国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从版式、印制等外观品质,到选题价值、编校规范等内在质量,明显提升,得到学界普遍好评。

1.《求索》刊文符合学术规范;没有转版现象;差错率达到国家优秀标准。如2014年第6期,经专家抽查,差错率为0.6‰。

2.《求索》得到了《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反馈报刊的重视,与2013年相比,普遍做到了转载数量翻番。2014年被《新华文摘》转摘15篇(详摘4篇,论点摘编11篇),位居《新华文摘》转载数量全国期刊并列第8名;《求索》2014年第1-1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9篇。

3.《求索》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和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进入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行列。

4.据《2014年国家期刊库用户关注度分析报告》,《求索》位居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关注度第6名(0.41),位居200种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关注度第33名。

5.《求索》进入《求是》杂志主办的求是网“理论期刊”推介阵营。

6.在2014年11月27日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期刊处组织的全省重点学术期刊审读座谈会上,改版的《求索》杂志得到审读专家的很高评价。

2014年10月下旬,求索杂志社将整改情况向全国社科规划办作了全面汇报,全国社科规划办对求索杂志的整改给予充分肯定:“态度认真,措施得力,效果较好。”


 

《求索》杂志再创辉煌,努力空间很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4年,是求索杂志社拼搏奋进的改革元年。《求索》杂志整体推进,成绩很大,但再创辉煌,努力空间很大。《求索》要办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刊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部长的批示,既是对求索改革过去一年的肯定,更多是对求索未来改革的期许。

为此,2015年,求索杂志社继续坚持取缔版面费,完善匿名审稿制度,有效提高稿件质量,进一步加强《求索》的口碑和学术质量。


 

王泽应(《求索》2014年第11期作者):上下求索,激扬学术

记得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与学友交谈,自己在《求索》先后发过几篇文章,充溢心底的那份自豪,让学友也至为感动。后来我在《求索》发的文章日趋减少,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该刊的小块文章不断增多,每一期好几十篇文章,我为该刊的办刊思路犯愁与担忧,认为长期这样,必然会造成形象和品牌的价值递减。2014年1月,湖南省社科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将刊物的学术质量和学术创新视为《求索》的立命之道,并从组稿约稿审稿各方面严格把关,不仅成功止跌,而且重塑形象,质量明显好转,社会信誉不断恢复并在恢复中显著提升,我为这一品牌刊物的重回正道并在正道上加速前行感到由衷的高兴。

去年五月,该刊向我约稿,我二话没说就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我将2014年第1、2期杂志和此前的《求索》杂志作了对比,发现《求索》无论在版式和内容方面都作了创造性的改革,好印象油然而生。于是我将自己认为写得比较好的一篇文章给了《求索》。虽然是约稿,编辑部还是坚持严格的匿名审稿和三审制,我先后根据审稿专家的意见对自己的文章作出修改。每次收到刊物从网上发过来的文章修改意见和PDF文档,感觉到责任编辑对我的文章评审是那么严谨而细致,不禁心生敬意,感觉这才是编好杂志应该有的态度和精神。我觉得有这么敬业勤业和精业乐业的精神,《求索》的质量,或者说再创新辉煌,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

我与小毛、建华是多年的好朋友,他们对我的文章如此严格把关,反映了一种现代社会“不因人情而损其道义”的公共理性,彰显的是学者应有的学术良知和学术责任。这也是令我至为感动的地方。儒家友道强调要交“诤友”,把“以道义相交”视为友道的价值基质。我以为,我们在创新学术的过程中,是很需要弘扬儒家这种道义精神和伦理良知的。

(王泽应,哲学博士,现为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兼任中国伦理学会会刊《伦理学研究》副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


 

侯秀丽(《求索》2015年第3期作者):问题意识是实践型论文的生命。

作为一位普通的高校青年教师,我对失独(指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群体这一特殊的新型弱势群体问题颇为关注。我曾与人合作撰文《我国失独现状的分析与思考》,发表之后被《新华文摘》2014年第18期详细转载。在随后的研究中,我发现托马斯·舍夫的羞愧理论可为研究失独群体情感的动态变化过程提供理论支撑,也可在实践层面为抚平失独群体情感创伤提供理论依据。因此,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撰写完成《托马斯·舍夫羞愧理论视角下失独群体情感解读》,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羞愧理论的形成:符号互动论的新动向”;二是“羞愧理论的应用:失独群体情感状况分析”;三是“羞愧理论的启示:失独群体情感问题的反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把文章发到了《求索》的投稿信箱。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没多久便惊喜地收到了匿名审稿专家和责任编辑的回信,对文章的选题及研究问题的清晰表述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文章的问题:主体部分侧重在理论层面的独立分析和对失独群体情感状况的指导性说明,并没能很好地从问题意识的角度,把理论和现实问题有机结合在一起,能动地阐释和回答研究的问题,因而也没能很好地体现文章的实践价值。修改的方向就是要加强问题意识,把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贯穿文章始末,通过研究告诉人们如何在羞愧理论的视角下来认识、分析和解决当前我国失独群体的情感状况和困境。

在编辑老师不厌其烦的指导下,五易其稿,最终定稿几乎改变了模样。论文运用托马斯·舍夫羞愧理论来解读我国失独群体的情感状况,从微观层面分析失独群体在人际互动中的情感变化过程,探讨他们羞愧情感的主要来源,并提出建议。标题精炼为《羞愧理论视角下失独群体的情感解读》,框架分为五个部分,一是“问题、背景与理论视角”;二是“社会疏离中的羞愧情感”;三是“自我责备下的羞愧情感”;四是“低自尊下的羞愧情感”;五是“结论与思考”。

通过这次论文的修改,我深刻地体会了问题意识对于论文写作的价值和意义。学术研究的目的在于回答和解决问题,因此要有问题意识,这是一种积极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是促使人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动力。当然,问题意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长期的学习、观察和思考。在《求索》编辑部老师的帮助下,我对论文的修改和完善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

(作者系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起林(《求索》2014年第11期作者):感受《求索》新气象

许多学术期刊的现状让人不满意、不认同,甚至引起了众多的非议。这种状况的形成自然有着从人文环境、经济基础到办刊方针、运作过程等方面的复杂原因,但承认矛盾与局限并不是纠缠于其中难以自拔的理由。而塑造新形象、进入新境界的改变之途,只能是及时地抓住机遇与挑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作为湖南出生并在长沙学习、工作多年的读书人,《求索》杂志的过去与现在、努力与沉湎、亮点与误区,都是我所关注和相当熟悉的。但2014年的一次约稿过程,则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求索》的新气象。

2014年8月中旬,该刊向志柱君向我约稿,“要高质量的,甚至能起示范作用的”。多年的好朋友第一次约稿必须支持,我当即把一篇已经定稿、用于参加一个重要学术会议的对十七年文学经典进行个案解读的万字长文,给他发了过去。哪知他竟然不满意,说这篇论文当然是好文章,但他需要是更有分量的,“要有全局的冲击力,能引起更重要的影响”,“字数不限、不怕长”。没有想到约稿人野心真大,而且还是苛刻的!但静下心来一回味,他的要求倒激起了我的“战斗的意志”,决定放下手头的其他文章,沉下心来把我近几年来对于当前文学的思考系统地归纳和梳理一下,真的“搞一篇大的文章给他看看”。这一下子花了我整整一个月时间,论文完稿后长达2万字,按照《求索》版式,至少要占12版,相当于两篇论文的篇幅了,看来可以让他也“难受”一把了。

文章发过去后,几天后就收到了两份审稿意见。一方面总体上肯定论文的分量与质量,另一方面则提出了某些局部、细节方面的可修改之处和对某些相关问题的疑惑。我发表过大小论文160余篇,文章交稿后编辑部也有反馈各种内部看法和意见的,但只有极少的几次。行家里手中自有高人,不管他们说得合适或不合适,确实都能给我以启发。于是我对全文进行了一次通盘的推敲与修改,文章自然也就更为周密与充分了。没有想到还会有第二个回合。不久编辑部把准备送印刷厂排版的编校稿发了过来,并问我是否还有修改。文章的修改哪有尽头呢?我反复琢磨,觉得论文的最后一部分确实还有修改余地。既然编辑部这么认真,自己又不是不能写得更好,那就再修改一次吧。我极力克服不断反复而产生的倦怠心理,把文章最后部分的5000多字又重新来了一遍。第三次收到的编辑部回复倒很简单,只有一个要求:“挤掉水分,压缩3000字。”我一想,反正铆上劲了,于是再次逐字逐句打磨、增删,去掉了四五千字,又加写了1000多字。确实,思考又一次得到深化。经历了这一系列过程后刊出的,就是《求索》2014年第11期“特稿”专栏的《新世纪长篇小说的审美境界与精神态势》,10个版1.8万多字。

《求索》编辑部从约稿到编稿过程中高远的视点、庄严的态度和“步步推进”、“层层加码”的耐心督促,让我以少有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了一篇本可一次性“搞定”的论文。事后,编辑部说,“为了追求卓越的学术成果,你的努力是值得的,我们为你付出两篇文章的版面也是值得的。”确实,编辑和作者就应当是这样一种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术期刊的良性发展生态也要这样落实到刊物上发表的每一篇文章,才有可能真正地形成。从这一篇论文修改和发表的小事情,我确实有力地感受到了《求索》改弦更张、励精图治的新气象。

(刘起林,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现系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6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60多次。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或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


 

《求索》编辑部启事

《求索》杂志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正式创刊于1981年。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哲学、历史、文学等多个学科。现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文社会科学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核心)和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在全国学术期刊中具有比较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欢迎投稿,欢迎订阅。

一、本刊欢迎电子邮件投稿。hnqszzs@sina.com为本刊惟一有效投稿邮箱。来稿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两个月后未获通知,即可自行处理。部分学科试行快速审稿,具体参见投稿邮箱的自动回复。稿件后请附作者详细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以便联系。

二、来稿内容应依次包括:题名、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基金项目、正文及注释。本刊从2015年第1期起全部采用脚注,不再兼顾尾注形式。

三、遵照新闻出版的有关规定,引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请用人民出版社最新权威版本,如《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用2009年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用2012年版,《列宁选集》用1995年版,《毛泽东选集》用1991年版,《邓小平文选》用1994年版,《列宁全集》用1984年以后版本。引用古籍,原则上要求权威版本。引文必须核对无误,否则影响稿件采用。

四、本刊对采用的稿件有删改权,不同意删改者,请在来稿中声明。本刊实行优稿优酬。来稿采用发表后,奉送作者样刊两本。

五、本刊执行双向匿名专家审稿制度。欢迎治学严谨、视野开阔、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过文章的专家学者自荐加盟审稿专家队伍。本刊根据审稿数量和质量付酬。

六、本刊对录用的稿件,不向作者收取任何版面费用。如有违规,欢迎举报,举报电话010-63094651、0731-84219117和院纪检邮箱hnshekejijian@163.com。任何中介以求索杂志名义约稿并收取审稿费和版面费,其行为与本刊无关,敬请作者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本刊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2015.6.15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