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中南大学80后副教授小区调研寻找业主维权机制

时间:2015-10-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艳

原题:“80后”副教授调研小区业主维权 寻找化解纠纷机制

关键词:小区业主维权

研究人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副主任 吴晓林

建议:业主维权是继农民、工人维权之后的第三大维权运动。政府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对待业委会,积极引导,使其成为一个温和、积极、专业的民间组织。

中南大学80后副教授小区调研寻找业主维权机制(图1)

 

(“80后”吴晓林一方面关注政治整合与政治发展的理论新进展,另一方面有意识地让自己的研究“接地气”。他将目光聚焦于城镇化与城市治理,尤其是城市社区治理之上,尝试从小区自治这个“小切口”来思考政治理论问题。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真实记录下物权保障与业主自治的每一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副主任吴晓林副教授出生于1982年,今年他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城市社区业主维权的社会冲突及其整合机制研究”。

这个项目派出20个学生“蹲守”在九大城市,了解业主维权和业委会自治之路。吴晓林带领这个团队,希望通过调研,推动城市社区物业业主纠纷矛盾难题的化解。

吴晓林称,城市社区的业主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群体,从单个来看,他们各自有着稳定的职业,有着一定的经济来源和社会地位,他们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但大家又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作为业主的困境和无助,正在成为一个新“弱势群体”。

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和润滑剂,但业委会成立却并非那么容易。业委会成立难,一是来自物业公司的阻扰;二是街道办的不支持;三是法律门槛过高;四则是有的小区业主不关注小区事务。

“缺乏有效的组织,是业主维权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吴晓林说,社区中肯定有一些是关系到公共利益的问题,如果问题得到解决,这种收益是公共性的,也就说整个社区中的成员都会共同而且均等地分享,不管是否为之付出了一定的成本。而那个为之付出成本的成员并不会有额外的受益。于是,从成本与收益关系考虑,大家都不愿意当那个“付出成本者”,而只愿意充当单纯的受益者。

而事情上,业主、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业主委员会有共同的利益出发点。

对于业主来说,最大的目的便是安居乐业;构建一个和谐的社区环境,对于开发商来说,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物业公司的收入要靠物业费,如果一个社区混乱的话,交物业费的业主比例也就会大大减少,到时候就算业主们不炒物业,物业也会因为经营不善而退出。

“任何一方利益的扩大,势必会损害其他方的利益。”吴晓林称,业主维权是继农民、工人维权之后的第三大维权运动。政府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对待业委会。业委会不是反体制,也不是想和政府对着干,而是想服务、帮助业主。

因此政府应该积极引导,使其成为一个温和、积极、专业的民间组织。而针对业委会成员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的情况,吴晓林建议,专业的第三方力量可以多元化,可以由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行业组合出来。

来源: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