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重磅!!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目录停止发布!

时间:2016-03-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消息

重磅!!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目录停止发布!(图1)

对于高校人文社科的教师来讲,每偶数年的春天在社科界有一个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会发布两年一度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目录”,这个目录也就是通常大家说的“C刊”目录。这其中一般会收录5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另外还会扩展收录另外200种期刊,此外,还有150种左右的学术集刊(以书代刊)。从广义的定义来讲,一般意义上的C刊应该是指这共计不足千种的刊物。这个目录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只是对当前国内人文社科期刊的一个正常评价,可是这个目录发出来,后面牵扯的一系列事情才让这个目录显得如此重要。

首先,大部分高校都将这个目录内的期刊确定为职称评定时的认可刊物。高校老师发表学术论文可不能说是个人的科研追求,如果没有评职称的要求,国内每年论文发表数量保守估计也得下降60%以下吧。仅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学术论著发表数量就接近8万篇,这么多的学术玩意儿,总得分个三六九等吧,要不然评职称这种僧多粥少的事如何去搞,而C刊这个评价整体上基本上还能代表中国人文社科的水准,将这个东东确定为职称晋升的参考依据也是合情合理的。

其次,备受关注的各类项目评审也是要看这个东东的。项目评审是要看你前期研究成果的,在一个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不见得就比一个普通期刊上发表的质量高,但是,整体上而言核心期刊上的论文质量还是基本上有保证的。

第三,老师在参评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的时候也是参考这个目录的。

还有,教师工作总结的时候,申请科研奖励的时候也是参考这个目录的。

好了,现在来看,一个老师要想在高校里站住脚,除了要拼人品外,那些最重要的事:职称、项目、导师资格、科研奖励,全是要参考这个目录的,一个老师在学校的发展也就这些事情,没有了这个目录,他的职业人生就失去了好多意义的,你说能不重要吗?

虽然,现在社科界很多人都在批判这种事情,但是批判归批判,大家还是得认真的学习目录,积极的寻找能在目录中所列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机会。

说到现在多的也不说了,大家期待的新一次的期刊目录迟迟未公布,这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发布了一个说明(见上图)

不过小编在网上还看到了这样一个通知:

重磅!!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目录停止发布!(图2)



这个通知的发布虽然在评价中心的说明之后,但是中国的政策公布时间和媒体报道时间是不能较真儿的,习大大的文艺座会讲话都是一年后才全文公布的。

估计这个通知的要求才是这次没有公布的关键因素。不过评价中心也说了,我们现在不发新的了,还是按旧的来。新的不发布,可是老师上面提及的那么大事还是要搞的,我们现在还是再将旧的C刊目录还发布一下,供大家使用喽。

重磅!!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目录停止发布!(图3)

(来源:盛哲,2016年03月0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