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搭建院地合作平台

时间:2016-05-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上海社科院

2016 年5 月10 日,上海社科院举行国家高端智库地方合作平台签约仪式暨“五大发展理念的地方探索”交流会。贵州、景德镇、嵊泗、安吉与苏州工业园区五家首批地方合作单位,与上海社科院签订决策咨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围绕“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交流地方实践经验与问题。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王战在讲话中指出,地方合作平台是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工作,社会科学院的重要职责就是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研究工作在理论层面应有合理性与逻辑性,在现实层面应有实践性与可操作性。在研究中应注重调查研究,关注现实需求,提高研究与决策咨询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建立国家高端智库地方合作平台一方面是服务地方发展与决策咨询,另一方面是服务我院的智库建设能更接地气,能让更多的科研人员了解与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东良、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文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海涛、安吉县副县长任贵明、嵊泗发展改革局局长陈完章分别代表所在地区参加签约仪式会议,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发展优势特点与目前迫切面临的问题,也提出了下一步合作研究的可选领域方向。

会议由王振副院长主持,部门经济研究所孙福庆所长介绍了地方合作平台的建设设想,城市人口所所长、上海国经中心秘书长郁鸿胜研究员、世界经济所副所长权衡研究员、社会学所所长杨雄研究员、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从专家与智库服务对接角度提出意见与建议。

高端智库地方合作平台是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案确定的十大平台之一。上海社科院作为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地方智库,需要跟踪总结地方先行先试中的经验问题,评估国家战略与政策的地方落地效果等任务。为更好地联系地方发展,总结实践经验,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与落地,上海社科院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推进中,将跟踪性选择一批具有地方代表性、全国示范性、发展探索性的地区与园区,共建决策咨询合作机制。贵州省、江西省景德镇市、浙江省嵊泗县、浙江省安吉县(生态小镇)与中国- 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五方列入第一批院地合作单位。


首批五家合作单位主要考虑能结合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主题,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导向,能代表当前改革创新发展趋势的省、市、县、镇及园区五个不同地方层级的地(园)区。五家合作方在不同层级与发展方位上均具有国家战略的典型意义。合作平台将探索服务地方发展的决策咨询新机制,根据合作研究需要,建立专家咨询、国情调研、课题合作研究、共建研究基地(中心)、区域项目合作战略对接等多种决策咨询合作机制。

(来源:上海社科院,2016年5月1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