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举行

时间:2016-05-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谧

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日前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为主题。来自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媒体代表等约1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出席论坛并致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等专家与会,共同探讨了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如何创新对外直接投资的机制体制;如何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对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如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前做好投资环境和市场风险评估,建立风险规避机制和必要的保障体系等。

会上,最新出版的《中国开放褐皮书(2014-2015):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元年》一书成为焦点。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指出,以2015年为元年,是因为去年ODI(对外投资)首次超过FDI(外商直接投资),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具有元年意义。


“中国智库论坛”是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发起并资助的高层次论坛。近年来的“中国智库论坛”分别以“金融危机”“能源安全”和“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为主题。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8日 16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