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韩国官方智库重视聚集效应

时间:2016-05-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田香兰

韩国官方智库重视聚集效应

——以国家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为例



韩国官方智库呈现典型的聚集发展态势。韩国政府整合原先归属于政府各部门的研究机构统一管理,组建了国家智库管理机构——国家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for Economics, 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为提高国家竞争力发挥了决定性影响。这也是韩国智库的最大特色。智库需要对地球村的变化进行系统的、科学的分析,提出政策走向。在知识信息革命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即便有好的智库,假如没有有机联系的智库体系,那智库也很难为国家发展作贡献。因此,只涉及一个或若干领域的智库不仅无法适应信息革命带来的环境变化,也很难主导环境变化。考察环境变化的视角必须是综合性和全局性的,需要将各专业领域的研究机构连接起来形成网络。在政府管理层和智库相脱离的情况下,无法探讨国家的未来。只有将智库和国家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国家才能繁荣昌盛。因此,韩国政府将所有国家政策研究机构纳入到国家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这种“智库中的智库”中。这种机构统称为“国家综合智库”。研究会成立后不仅确保了研究机构的独立性,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开放型研究体系

研究会是国务总理室管辖的研究机构,主要统筹管理经济、人文社会领域的政府研究机构。成立的目的在于采用竞争机制,提高政府出资研究机构的研究效率,改革原先高投入低产出的结构,削减组织和人员,打造具有坚实基础的经济人文社会领域研究机构。1999年3月,根据《关于政府出资研究机构的建立、运营与扶持的法律》,相继成立了经济社会研究会和人文社会研究会。2005年7月,在合并上述两家研究会的基础上吸收3家直属研究会,成立国家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研究会设理事长1人、理事20人。理事会作为研究会的最高议事机构,决定研究会及研究机构的预算及决算、事业计划,任命各研究机构的院长及监事,审议调整研究会职能及评价研究成果,讨论研究会及各研究机构的主要事项。研究会除了理事会,还设有计划评价委员会和经营协议会。事务总长管辖经营计划室、评价室、战略管理室、行政支援室及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下设研究计划部、研究国际化部、研究支援部。研究会下属23家研究院,划分为4个领域,即经济政策领域、资源和基础设施领域、人力资源领域以及公共政策领域。经济政策领域包括5个研究院(韩国开发研究院、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产业研究院、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韩国租税研究院);资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包括6个研究院(国土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院、韩国交通研究院、信息通信政策研究院、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韩国环境政策评价研究院);人力资源领域包括7个研究院(韩国教育开发院、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韩国劳动研究院、韩国职业能力开发院、韩国青少年政策研究院、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公共政策领域包括5个研究院(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统一研究院、韩国法制研究院、韩国行政研究院、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

研究会的主要职能和作用,一是制定经济和人文社会领域的研究计划、研究机构的发展方向;二是对研究机构的职能进行协调和整顿(包括新建或合并、解散);三是评价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及经营状况;四是支持各研究机构之间的协同研究;五是从事其他符合研究会宗旨的事业。制定研究计划时,研究会只提出宏观研究方向,不做具体研究。具体由下属研究院制定国家中长期计划方案。研究会主要管理各研究院的成果评估和经费预算。各研究院承担的课题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政府委托课题。各研究院向研究会上报研究计划和预算,经过国会批准后,财政部按预算直接向各研究院下拨研究经费。各研究院没有固定财政拨款,均以项目预算形式下拨。因此,这些研究机构与原主管部委只有业务关系,没有人财物关系。二是接受外部委托研究。外部课题费为自主收入,不接受研究会监督管理。研究会作为政府智库,重视政策研究,基础领域研究很少(只占20%—30%)。研究会对各研究院进行研究成果与经营状况的评估。各研究院完成委托课题后,先由各研究院内部进行评估。评估由专门的评估小组完成。评估小组产生于专家库,先挑选9人,后再随机抽取3人组成,其中1人来自机构内部,其余2人来自外部。研究会有义务向最高决策者总统提交研究成果。必要时也可以向政府各部委、国会或政党提交报告。研究会主要根据各机构的日常运营和研究工作对23家研究院的经营状况进行年度评价和排名,并且已建立信息交流体系和信息传播体系。研究会不仅与媒体、专家进行交流,还跟民间研究机构和市民团体保持联系。研究会非常重视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通过自身网站、出版物、学术研讨会及讲座等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唤起社会对政策研究的关心。

通过互动合作发挥官方智库整体合力

研究会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计划和管理研究机构间的协同研究。研究会下属的每个研究院都有自身的特色与优势,都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和拳头产品。协同研究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以国家和社会在经济、人文社会领域的需求为基础,通过开展协同研究活动,提高研究效率及影响力;二是围绕国家政策课题,实时开展协同研究,提高为政策服务力度,加强研究会与研究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为促进各研究院之间的协同研究,研究会做如下协调工作:一是谋划协同研究的方向;二是改善协同研究项目扶持体系;三是成立协同研究项目管理委员会。研究会建立跨学科、灵活的研究机制,经常邀请来自政策制定部门、学术机构和企业界人士共同参与研究讨论。根据课题立项情况,除了专职研究员外,各研究院还聘请大学教授任兼职研究员,进行联合研究,做到优势互补。由于站在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多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协同研究,使得研究成果更加客观、更具影响力。目前,各研究院之间的协同研究项目有未来社会协同研究、共生发展综合研究、新经济政策综合研究、资本主义政策课题开发研究、绿色增长综合研究、创新经济综合研究。

研究会除了加强各研究院之间的合作研究外,还开展与国外智库的合作研究,最终目的在于更好地完成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研究会已与国外研究机构建立合作网络,开展共同研究。目前,正围绕以下课题进行协同研究,即全球国际专家论坛、对华综合研究、世界区域综合研究、与经合组织开展研究合作及举办国际会议、安全政策研究以及其他协同研究。其中,对华综合研究主要围绕文化、社会、经济、政治等领域开展协同研究,如中日关系研究、韩中服务业竞争力比较及合作方案研究、在韩中国留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及管理体系研究。研究会下属的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进行韩中日三国经济合作研究。此外,韩国开发研究院在北京设有办事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多次举办会议和论坛。其他研究院,如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女性政策研究院与中国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定期交流关系。

通过提供政策建议提高国家竞争力

研究会下属经济领域智库通过深层分析世界潮流和国家社会走向,提出前瞻性及战略性政策建议,影响政府的政策走向和政策制定过程。韩国开发研究院是韩国有代表性的研究机构,主要研究国内经济、国际贸易、与就业有关的经济难题,为提高国家竞争力发挥作用。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主要研究与世界经济有关的课题。产业研究院主要研究国内外产业技术,为提高产业竞争力作贡献。信息通信政策研究院为提高新经济领域(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竞争力作出贡献。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在开展新农村运动、城镇化建设方面提出过很多政策建议。而韩国租税研究院在经济发展不同时期调整税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19日;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