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开启思想盛宴共绘发展蓝图

时间:2016-06-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燕

开启思想盛宴 共绘发展蓝图

——第四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侧记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昨日在昆明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和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官员、著名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经济走廊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形成了许多具有决策咨询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建议。

应优先发展旅游业

“国际产能合作”,在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中,是被屡屡提及的热词。参加南亚智库论坛的官员、学者认为,本次论坛以“经济走廊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为主题,顺应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深化合作的愿望,体现了携手应对世界经济复杂形势的需要。

“南亚国家与中国经济在许多领域都可以实现互补。”印度社科理事会东北中心副主任约舒亚·托马斯表示,大家有很多互补性,中国的优势是制造,印度的是服务业,还有的国家是资源丰富,产能合作让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为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地区。

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朱立提出,国际产能合作应立足于“互利互补和协同”原则,优先选择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产业。国际产能合作不能停留在单方面的产能输出,而应注重进行合作的产能可以跟这些国家的发展、提升相融合,真正实现共赢。

针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合作走廊国际产能合作优先发展哪些领域的话题,官员、专家也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邵琪伟指出,目前旅游业贡献了全球约10%的GDP、30%的服务出口,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产业。此外,现代旅游业是融合第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应该把旅游作为经济走廊建设的优先领域,共同推进。

邵琪伟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专家的认同。他们认为,这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的自然人文资源富集,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发展旅游业具备天然优势。只要各方加以培育,积极开展合作,旅游业一定可以成为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引擎。印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比尔·保密克说:“把旅游业发展起来,就能够创造出很多需求。”

专家在发言中提出了共建孟中印缅旅游经济圈,共同打造黄金旅游线路以及合作开展生态旅游、宗教旅游、康体医疗旅游等众多好点子和建议。

云南可扮演重要角色

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处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必经之地和核心区域。参加论坛的各国官员、学者认为,在这些经济走廊建设中,云南可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就云南在这些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独特的地缘优势,积极为云南参与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云南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协议,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将云南作为对接邻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牵头省份,逐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围绕电力行业、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建材等领域,主动与老挝、缅甸、越南、孟加拉国、泰国等国开展产能合作,促进了相互经济的发展。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建议,云南应以自己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能源生产和道路桥梁建设技术,紧扣南亚、东南亚国家着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产能合作。

经济走廊建设不仅要有经济贸易的硬支撑,也要有文化交流的软助力。红河学院院长甘雪春建议,云南要进一步深化与南亚、东南亚高等教育的合作,推动双边、多边大学联盟构建以及学历互认。

近年来,云南在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方面的努力,也得到各国官员、学者的认同。缅甸前驻印度大使、缅甸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吴温伦说:“云南作为连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桥梁,其首府昆明应该成为一个独具魅力的地方,让孟中印缅和其他国家的人在这里能够感受中国的热情友好,并享受高品质的医疗和教育。”

云南是研究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基地。由云南省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已走过4个年头,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智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大。本次论坛上,以泰国前副总理撒哈斯·班迪特库尔为代表的参会者提出,希望论坛能扩大为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让更多东南亚国家参与其中。有学者还建议,论坛邀请范围可以扩大到更多的国际组织以及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让平台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云南日报 记者 杨燕 韩成圆 郎晶晶

(来源:云南日报 ,2016年6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