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

时间:2016-06-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冯悦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社科院今天(21日)下午在北京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

这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已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这本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部分,着重于互联网+、网络安全与创新应用三大主题。除总报告外,另有28个分报告,深入探讨了中国网络空间新型犯罪、个人信息安全、媒体融合、互联网国际舆论、微信谣言等内容。同时,还总结了新媒体产业的发展状况。

蓝皮书提出了一些新发现、新观点。比如:版权侵犯已经成为制约新媒体发展的瓶颈,青少年参与网络犯罪的“暴力化”倾向愈加明显,超过四成人“讨厌”大数据,当遇到谣言真伪难辨时有七成受访者表示“宁可信其有”,男性识别谣言的能力高于女性。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作为国内第一本专注于新媒体研究的年度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7卷,以关注新媒体发展动态,分析新媒体热点难点,研究新媒体传播影响,预测新媒体发展趋势为目的,广受学界业界关注。


在今天下午举办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上,有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网络媒体高管、蓝皮书编著者及出版者代表出席。大家的研讨加深了对新媒体的了解和研究,也加强了新闻传播界同行的交流。

(来源:央广网 ,2016年6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