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国际问题高层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中美知名学者出席

时间:2016-06-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高雅 张艳慧

6月18日上午,国际问题高层论坛在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美中心)举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SAIS)院长Vali Nasr,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以及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知名学者、企业家出席论坛。论坛的开幕式由中美中心教学副主任石斌教授主持。

朱庆葆副书记代表南京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正值中美中心步入“而立之年”,朱庆葆副书记回顾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三十年来,在中美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作为南大对外交流的窗户,中美中心已成为中美事务和全球事务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重镇。朱庆葆副书记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一直以来中美中心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东西方之间的学术对话、文化交流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无论是中美关系,还是南大和霍大两校之间的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本次论坛就中美关系、国际形势以及能源与环境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不仅对中美中心意义非凡,也将对中美两国未来的新型大国关系发挥应有的作用。南京大学也会继续支持中美中心依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发挥好中美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Vali Nasr院长表示,中美中心成立于中美建交初期,承载着通过学术界交流为两国关系注入活力的美好愿景。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美中心已经成为SAIS的重要支柱以及中美合作的重要基石。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师资和跨文化、跨语言的学习环境,对学生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回顾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Vali Nasr院长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在正是中美关系最强、最活跃的时期,双方携手合作必将大有作为。本次论坛邀请了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Vali Nasr院长希望他们能够在论坛上对国际问题的解决提出真知灼见。

论坛的第一部分围绕“中国、美国与当代世界”展开,SAIS中国学系主任兰普顿担任主持人。

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首席主管、中美中心校友Amy Celico认为,中美双边关系建立在经济关系的基础之上。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打开经济大门,逐渐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之中,法律、法规、政策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经济关系之外,双方在气候变化、疾病传播、网络安全等共同关注的问题上展开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重要进展。鉴于上述成功经验,Amy Celico表示她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认为,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势的发展势头,这也意味着中国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面向未来,她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寻求更多的利益共同点,继续携手合作,同时她也希望中美中心能够继续在中美关系发展中扮演学术对话、头脑风暴的角色。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锋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美交流正在逐步深化,社会交流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诸如文化交流带来的冲击、领土主权争端等问题。朱锋教授认为两国在交流交往时可以更多地考虑双方立场,取得共识。他表示,对于中美双方而言,既要感受友好,又要认同其内在的同一性,冲突竞争让位于合作,建立互信关系。

论坛的第二个议题“能源与环境——合作与挑战”由北京大学教授、中美中心校友黄海峰主持。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认为,发展清洁能源在国际社会已形成广泛共识,但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选择的清洁能源发展道路将是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应充分汲取发达国家能源发展的经验教训,开创一条发达国家没有走过的新型清洁能源发展道路。朱共山指出,科技创新是清洁能源发展的主要引领和支撑,国际合作是全面提升清洁能源创新水平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为减排做出了阶段性贡献,这离不开中国在晶硅材料生产、高效电池及组件产业化等领域取得的成果,未来在继续攻克技术难题的同时也可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

GE可再生能源集团陆上风电大中华区总裁李枫分析了风能和电能的优势以及广阔前景。经过多年发展,风能和电能在降低成本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后将着力于解决如何准确预测风能、扩大风能和电能的应用领域等问题。李枫表示,这也需要政府对能源发展的政策具有一致性、持续性和稳定性。他指出,近年来,中国在风能和电能的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成绩,能源发展也是中美交流、合作的新领域。


在论坛的提问环节,在场观众和与会嘉宾关于中美教育合作、外资企业相关政策、能源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据悉,本次论坛是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来源:南京大学新闻网,2016年6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