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成立完善智库对话与合作机制

时间:2016-06-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亚非学院

6月25日上午,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图书馆举行。会议由我校副校长闫国华主持。

“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的建立,旨在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双方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议以及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联合公报精神,将进一步加强中印尼高校与智库交流合作,鼓励两国大学建立沟通平台,完善智库对话与合作机制。

我校校长彭龙表示,北外作为中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此次参与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尤其是中印尼高校智库联盟的成立,并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是北外服务国家大战略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联盟成立必将对北外尤其是亚非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学校也将会全力支持做好相关工作。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与印尼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双方加强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十分重要,希望通过联盟的成立,进一步推动双方学术界加强交往、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发展双方关系做出贡献。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表示,北外拥有中国最好的印尼语专业,希望北外继续加强这一优势,为提升两国关系提供人才。希望联盟能够为加强双边关系提供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议,通过联盟平台和研讨会,加强两国学者的相互认识和了解,分享经验和信息。

印尼加查马达大学副校长Paripurna Poerwoko宣读了“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机制”第一次理事会成果。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恩科宣读了经由首届理事会讨论并协商一致的《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北京宣言》,两国高校智库代表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随后,彭龙宣布“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成立。

“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吸引了双方重量级高校和研究机构,目前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加查玛达大学、日惹国立大学、北苏门答腊大学等8个成员。联盟将发挥搭建平台、加强双向人才培养、推动科学研究、加强政策对话的职能,为两国高校智库搭建教育信息、学术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平台;探索跨国人才培养新机制,促进联盟高校间的学生双向流动;加强联盟高校和智库间科研机构与人员的合作,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围绕中印尼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具体政策开展针对性的研究、解读工作,以从战略层面和长远角度夯实中印尼关系的民意基础,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成立大会开始前,“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机制”第一次理事会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闫国华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的代表和来自印尼印度尼西亚大学、加查玛达大学、日惹国立大学、北苏门答腊大学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北外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主持。


会上,双方听取并审议了联盟的章程、机制等内容,并一致通过《“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章程》。与会代表一致同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首届理事长单位,彭龙担任联盟理事长,秘书处设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以上八所高校为首届理事单位,审议并通过《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北京宣言》。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2016年06月2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