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如何建设新型智库”座谈会在宁夏行政学院举行

时间:2016-06-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决策咨询部

6月23日,行政学院系统“如何建设新型智库”座谈会在银川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会见了马建堂一行。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宁夏行政学院院长李锐出席座谈会开幕式并致辞。

在听取了12家地方行政学院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行政学院新型智库建设的发言后,马建堂指出,行政学院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新型智库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从事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是提升行政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提升行政学院系统教学培训水平的需要。

马建堂强调,行政学院要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步伐,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政策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马建堂要求,建设行政学院新型智库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需求导向;二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坚持调研导向;三是抓紧打造一支有能力、高水平、愿意干、能吃苦的核心团队;四是探索形成符合咨询规律、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五是不断提高咨询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重要部署,按照《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的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各省(区、市)行政学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系统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新型智库建设发展新格局;注重搭建平台,提升智库建设对外传播能力;促进兄弟院校合作,打造新型智库联盟;创新模式,提升智库成果影响力。同时,大家也对行政学院新型智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推进行政学院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决策咨询部(研究室)、科研部、行政财务部、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12家省级、副省级行政学院分管决策咨询和智库建设的副院长和决策咨询部(科研处)负责同志共50人参加了座谈会。宁夏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建设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列席座谈会。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2016年06月2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