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盘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夏季全球经济季度报告

时间:2016-08-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宇航

日前,盘古智库下属的盘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6年夏季全球经济季度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夏季全球经济值得关注的三件大事为:英国公投结果赞成脱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美元、日元、发达国家政府债券与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显著上涨,英镑、欧元、英国股市等相关资产价格显著下跌;受全球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推动,避险资产与风险资产价格齐涨;欧盟银行业风险加剧,意大利银行业风雨飘摇。


据此,报告分析认为:首先,在全球经济日益陷入长期性停滞的背景下,不仅全球范围内汇率战、贸易战、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而且很多国家内部的贫富分化加剧、阶层流动性下降,导致民粹主义迅速崛起,孤立主义情绪升温,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合作面临倒退风险。其次,结构性改革知易行难、财政宽松掣肘因素众多,主要国家实施逆周期调控的政策空间已经日益狭窄。最后,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债务重组,欧盟不仅难以根本性走出主权债务危机,而且还面临着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同时爆发的风险。

(来源:光明日报,2016年8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