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刘建武:智库团队建设是科研管理和组织方式的重大变革

时间:2016-08-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卓琦

刘建武:智库团队建设是科研管理和组织方式的重大变革

——湖南社科院召开智库团队建设与研究工作推进会

为推进院智库团队建设,做好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相关工作, 8月23日下午,由科研处组织召开院智库团队建设与研究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副院长周小毛、贺培育,副厅级纪检员刘云波、副巡视员方向新出席会议。各智库团队的首席专家、学术秘书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贺培育副院长主持。

会上,科研处处长陈文胜就如何理解并推进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相关工作发言,他认为基于我院最新制定的两项科研制度,确定了强化成果导向、推进团队建设、提高经费效率的三大目标,也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三大关系即研究所与智库团队的关系、个人与智库团队的关系以及个人兴趣与智库研究方向的关系。随后,陈文胜处长对本次申报院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相关事项作了详细说明。各团队首席专家分别就如何做好个人成果统计、完善并提高智库团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申报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等具体事宜发表了意见。院领导周小毛、贺培育、刘云波、方向新先后围绕提高智库团队的吸引力、体现集体成果的优势、确定团队研究的近期与远期目标以及发挥首席专家的督促检查等作用方面发表了相关意见。

最后,刘建武院长从三个方面对我院智库建设提出要求,他首先指出智库团队建设是社科院科研管理和组织方式的一项重大变革,在变革过程中自然会有困惑和不适应,需要在推进中不断完善和调整。目前我院智库建设的思路很清晰,即突出特色优势的研究方向,这是新形势下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并冲击国家高端智库的必然要求;其次要在新的条件下给科研人员创造一个心无旁骛、潜心从事科研的环境和条件,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出好成果、出有影响力的人才,他强调应增强社科院的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全院必须全面统筹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要将科学精神和创新追求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以科学创新为导向多出创新性成果,靠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决策、走向未来。他提出,一切有利于推进优势特色方向的都支持;一切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都支持;一切有利于提高社科院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都支持。(院科研处李卓琦)

 

相关资讯:

“湖南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智库研究方向召开会议

2016年8月23日上午,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智库研究方向召开四个团队成员会议,会议由贺培育副院长主持,刘建武院长出席会议,各团队首席专家胡跃福、陈文胜、王毅、刘险峰及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刘建武院长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一是团队建设意义重大,是落实“五个同等重要”的重要举措,旨在整合队伍和培育人才,发挥我院特色和优势,更好地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做事做学问要有科学精神和创新追求,要出高质量的成果,创新性的成果。贺培育副院长就智库团队日常运行机制和研究开展机制作了发言,科研处陈文胜处长就准确把握智库团队建设文件精神及选题申报事项与要求作了详细介绍,其他与会人员也一一发表了看法,对智库团队建设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科研处张小乙)

 

“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智库研究方向召开会议

2016年8月19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智库研究方向各团队成员会议在中层干部会议室召开。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方向负责人、副巡视员方向新主持会议。

刘建武院长从社科院发展战略和绿色团队建设两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在社科院发展战略方面,刘建武院长重申了“五个同等重要”的要求,即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同等重要,出成果与出影响同等重要,出人才与出团队同等重要,出管理与出机制同等重要,科研人员与行政科辅人员同等重要。在绿色团队建设方面,刘建武院长指出要厘清湖南在全国和区域绿色发展中地位和作为,绿色发展研究要以先进理念和先进思想为统领,要以原创性成果引领智库建设,要拿出前人未有之成果,做出国内有影响力的独特品牌。刘建武院长提出要充分利用科学既有优势,加强协同创新,努力实现校(院)际合作、省际合作、区域合作,打造有竞争力的学术团队,并对团队成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人云亦云、不东抄西凑、不急功近利,为团队建设贡献力量。

方向新副巡视员指出:绿色发展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和广阔前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我院在“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具有厚实的研究基础,业已拥有10余个国家级课题、30多个省级课题,拥有一支涵盖多学科的专业性研究队伍。他强调团队建设重在协同攻关,要尽快实现“三个并举”:即应用性和理论性成果并举、长线产品和短线产品并举、集体项目与个人项目并举;团队建设不能停留于松散性阶段,要增强联结的密切性;不能停留于只出成果,要力争多出人才;不能停留于只有物质性投入,要逐渐增加智力投入。总之,要通过全体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出品牌、出成果、出人才,力争将“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团队建设为全国知名的智库研究团队。

会上,童中贤所长、尹向东主任、湛中维副处长、杨顺顺副研究员等,分别就“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四个子团队的发展定位、学术方向、工作机制、年度计划等方面提出了预期目标和实施方案。(高立龙)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