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河南“智囊团”建立“朋友圈”加速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16-09-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戚艺芳

人民网洛阳9月13日电(戚艺芳)智库建设如何退去虚热、务求实效, 打造“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思想库”和“智囊团”?9月12日,河南省新型智库建设暨2016年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在洛阳召开,全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新型智库建设大计,共谋决策咨询研究良策。

近年来,一件件与河南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经济政治决策中,背后都有“智囊团”的功劳。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等一些研究成果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推动河南实现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此次会议是近十多年来全省政府序列咨询研究机构的第一次大规模的交流盛会。会议中全省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就如何发挥新型智库咨政辅政、服务决策的作用,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加快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高水平智库,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快速推进,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已经到了一个需要密集回答重大问题的时期,迫切需要新型智库以宽阔的视野、时代的思维和高度专业化的能力,成为政府决策质量和效能的重要支撑。

“只有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多合作,只有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只有积极构建创新、活力、开放、包容的智库体系,新型智库建设才能不断提高科学咨询水平,才能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谷建全说。

据了解,当前河南省智库建设的标准还远达不到决策层的要求,整体处于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状况。会议提出,今后河南将通过强化系统内合作、推进部门之间的横向合作、拓展社会化需求的对接合作和建立合作研究基地,共同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目前,河南省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已经制定五年规划。计划到2020年,重点建设一批支撑新型智库的研究基地、平台载体和知名品牌,推出一批具有决策影响力与社会公信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基本形成具有全球视野、开放协同、定位清晰、特色鲜明、运行有序、管理规范的发展新格局。

相关连接:

何为智库?

智库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重要源泉,拥有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体现。


智库作为现代社会的产物,是重要的“思想工厂”,是智慧生产、政策研究机构,扮演着国家未来目标的“瞭望者”、国家战略的“谋划者”、国家决策的“建言者”和国家治理的“监督者”的重要角色。智库的特点是以政策研究为己任,以影响公共政策和舆论为目的;任务是提供咨询,提出各种设计方案,为决策者献计献策、运筹谋划。

(来源:人民网,2016年9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