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刘建武院长主持的研究成果喜获全省“十大金策”

时间:2016-10-25 来源:原创 作者:周小燕

刘建武院长主持的研究成果喜获全省“十大金策”(图1)

 

10月22日,由我院主办的湖湘智库论坛(2016)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上传来喜讯,在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表彰环节,我院刘建武院长主持的研究成果喜获2016年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

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是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策”的重要活动,经推选报送、成果初审、网络互动、专家打分、报经省委领导同意、评选结果公示等程序和环节,我院刘建武院长主持的研究成果《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环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研究者:刘建武;主要参与人:陈文胜、王文强、刘祚祥、陆福兴、邝奕轩)被评为2016年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

该研究成果刊登于《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2016年3期后,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以及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部潘岳副部长以及省政府陈向群常务副省长、李友志副省长等领导相继批示,被转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研究制订相关政策,被“三江源”流域相关县市“十三五”规划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在评选点评:1.对接了发展新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新理念和“绿色湖南”建设的新要求,较好地把握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的规律与趋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较强的针对性,为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2.提出了补偿新机制。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关键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建立利益平衡机制。围绕这一时代命题,就如何建立对湖南具有特殊生态地位的环东江湖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从资金补偿、项目补偿、政策补偿、市场运作、区域协作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3.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该建议刊登于《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后,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以及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环保部和省政府领导相继作出肯定性批示。被转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研究制订相关政策,被“三江源”流域相关县市“十三五”规划采纳,影响面广、反响好、社会效益显著。 (周小燕)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