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外交关系协会:美未来亚洲战略将面临更大挑战

时间:2017-01-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纯真

12月14日,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就美国未来的亚洲战略走向进行预测和分析。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亚洲问题高级顾问邦妮·S. 格拉泽(Bonnie S. Glaser)撰文表示,随着特朗普政府形成,美国在亚洲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格拉泽指出,如今,由于美国对亚洲的承诺不稳定性加剧,尤其是特朗普宣称退出TPP后,美国在该地区的同盟国及合作伙伴的焦虑日益增加。她认为,面对美国对多边经济协定的反对,亚洲国家不会止步不前,而是很可能会共同商讨贸易协议,设定泛亚洲投资规则与技术标准。格拉泽表示,未来美国如何处理中美关系尤其面临重大挑战。特朗普提出的单边方案,如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等,或将使双边关系紧张化。特朗普政府是否会继续与中国在全球治理、环境保护、流行病防范、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仍不明朗,而这些领域为两国就其他议题调解利益分歧提供了重要缓冲。她还指出,中国的经济治理方略则会使其继续与该地区国家交好并发挥影响力。


格拉泽称,尽管亚洲地区大多希望特朗普对该地区的政策尽快明晰,但根据之前的总统交接情况来看,恐怕还要等至少6个月的时间,直到新的政府团队完全建成才能清楚特朗普会把亚洲摆在其对外政策议程中的什么位置,以及美国的亚洲政策是将延续还是改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年1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