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对话举办

时间:2017-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鲁元珍

光明日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鲁元珍)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对话今天在北京举办,经济学家们聚首论道,结合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对话交流和深入研讨。

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在会上致辞,题为《为“深化之年”提供智力支撑》。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理论观点,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重要理论成果。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中求进”确定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并且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科学把握。探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有几个重要的维度:一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维度来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蕴含的科学思维;二是从全球价值的维度考量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的世界意义;三是从解读中国实践的维度来构建中国理论的学科体系。

会上,经济学家们和业界权威人士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意义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交流。大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克服经济失衡的关键,是宏观调控方式的深刻革命,也是制度创新的重要动力。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强调的重点是“有没有”,现在关注的重点是“好不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经济学家们指出,去产能真正实质在于“去落后产能”,需要更加重视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制度创新的重要动力,这就要求保护企业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总裁苏宁、复旦大学RICE智库成员刘宇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主持会议。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