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中文版)、授权发布《2016年全球智库报告》(中文版)

时间:2017-02-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亚汇

2017年2月20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中文版)和《2016年全球智库报告》(中文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分别致辞。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主持发布会。他指出,一年来,政治互动日益增强,智库管理日趋规范,智库成果丰富多彩,智库网络爆发式的增长,媒体型智库蓬勃发展,智库评价在争鸣中前进。与2015年相比中国智库总体上都具有哪些新的特点?智库发展环境又产生了哪些新的变化?各类智库排名都发生了哪些调整?中国智库建设还面临哪些发展瓶颈,甚至是风险和挑战?《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力图对这些问题做出回答。

张大卫在致辞中将《中国智库报告》比作淇河中的美玉,并引用《诗经·卫风·淇奥》中的描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来比喻《中国智库报告》在过去四年中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希望评价体系能够不断地改进、不断地按照中国的实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引领中国智库前进的目标和标准。他以国经中心为例,介绍了社会智库的两项重要任务:一是重大课题研究,为国家重大战略献计献策;二是国际交流,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生态圈将是未来智库发展的一个方向。

王荣华认为, 2016年对于中国智库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智库发展的政策环境有较大改善;社会智库发展步伐加快,在城市创新、智库外交、人才国际化等方面,持续发挥民间智力。但正如5·17讲话中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的智库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党和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或许更应当对“智库热”现象进行“冷思考”,对智库发展的“一哄而起”进行理性、冷静、客观的分析。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延续了过去四年独创性的智库评价方法与研究风格,对中国智库发展进行持续跟踪观察,在大量智库案例的基础上,提炼出有助于智库发展的观点与建议,对于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和推进智库体制机制创新而言,具有相当的实践价值和指导意义。

王辉耀认为,过去一年中,各类智库响应国家号召,发展迅速,智库评价工作与智库建设同频共振,不断进步。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中国智库建设、提升中国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中国智库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智库要有全球意识与国际视野,保持开放与学习的心态,在立足国内问题研究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全球性问题,对接国际标准,创造中国智库新优势;二是搭建国际战略合作与研究网络,通过人员交往、学术交流、联合研究等方式建立国际智库研究网络,深挖国际资源;三是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实现智库成果的全球传播,积极提出关于全球议题的中国主张与中国方案,开展“二轨”外交、主动设定国际议题,引导国际舆论,引领世界正确的看待中国发展以及中国同世界的关系。

发布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黄仁伟研究员公布了《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中文版)。该报告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推出的《中国智库报告》系列第四本,报告以“政策环境创新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研析智库政策体系,结合中国改革创新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对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对策建议。报告同时公布了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今年综合影响力前十的智库分别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等。

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光明日报·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刘旭、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吕世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伍聪、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章寿荣等先后发言。以上专家分别代表社会智库、地方党政智库、国家党政军智库、企业智库、部委直属事业单位智库、科技智库、高校智库和地方社科院,就智库排名、智库建设、智库平台、智库合作等问题发表演讲。

《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紧密围绕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无记名调查问卷方式,运用信息技术和多轮主观评价法,并综合学者、智库专家、决策部门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分别从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五个方面进行评价与排名。

《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吸收了专家们对历年报告的建议与意见,对智库排名的评价过程、评价分类、评价内容进行了调整。如,大学不再作为智库参与评价与排名,将高校智库定义为附属于大学的从事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组织机构;对分类排名进一步细化,新增了重大议题的影响力排名等。


此次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新浪智库、澎湃新闻联合主办。参与媒体主要有光明日报·智库报、新华网、中国日报、文汇报、上海观察、社会科学报、东方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第一财经日报、华尔街日报和经济日报等。

(来源: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2017年02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