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型智库建设要突出务实管用

时间:2017-02-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广禄

新型智库建设要突出务实管用


——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2月17日,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省直有关单位和智库依托单位负责人,以及江苏24家重点智库首席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会议,探讨如何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让智库更好地聚智辅政等问题。

“新型智库建设要深刻认识时代的新要求,守住智库建设发展的‘初心’,趁势而为、勇于担当。”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表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构建了专家学者与党委政府的对话平台,为知识分子经世致用理想契合国家治理现实需要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在重大课题上寻突破;突出务实管用,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做到高水平、快反应、广传播;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健全“智政互动”机制、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完善聚才用才机制,大胆探索智库发展新路。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认为,过去两年国内新型智库纷纷成立,智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得到充分发挥,未来的智库建设将面临从数量到质量、从共存到竞存的新趋势。因此,新型智库建设应突出自身特色、展现核心竞争力,贴近政府需求,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强的智力咨询支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探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模式。

南通大学校长成长春谈到,新型智库建设应在推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形成高质量成果,促进“智库”与“决策”的融合。拓展服务面、壮大研究队伍、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国家战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既接好“天线”、又接好“地气”;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完善科学的制度保障智库平稳运行,整合资源、深化合作共享,促进智库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02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