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6》发布四大成就引人瞩目

时间:2017-03-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宗昊

《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6》发布四大成就引人瞩目(图1)

《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6》全面总结长株潭城市群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和试点示范效果。

2日下午,《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研究中心在长沙联合首发。

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觉进行区域一体化发展实验的区域,30多年来,尤其是近10年来,长株潭城市群在改革创新发展的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6》的主题是以全面总结经验成效为主的“十年回顾与展望”,详细梳理了沿循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及其内涵深化和外延拓展的发展历程,突出两型建设引领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体化复合样本等三大方面建设,描述进展、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向全省和全国交出改革探索、创新发展的阶段性答卷。 www.hnass.cn

在题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十年回顾与展望》的总报告中,提出新阶段以信息化推动长株潭站上中西部发展新高地、打造升级版的新增长极的历史任务。在两型建设引领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体化复合样本三大篇章中,分别研究总结了湘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进展与成效、“两型”建设标准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水生态文明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践探索和战略构想、株洲高新区建设成就与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以及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发展、产业一体化发展、信息一体化发展,城市群绿心保护与发展和湘江风光带建设。


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编委会主任张萍教授介绍,长株潭城市群经济发展总量获得较快增长,在全省经济总量的占比由2005年的37%提高到2015年的41.2%。通过湘江水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加快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构建城市群两型标准体系建设,长株潭城市群已成为全国“两型”建设的示范引领区。“十一五”以来,长株潭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凸现技术、产业和融合三大优势,创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经过生态空间管制分区、实施不同空间管理措施和保护与发展相结合,位于长株潭三市交会地区、总面积522.87平方公里的长株潭绿心不仅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大型城市群绿心,总面积是国际公认最大城市群荷兰兰斯塔德城市群绿心的三倍多。(陈宗昊)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