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7年首届“江西•智库论坛”召开

时间:2017-03-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江西省社会科学院

2017年首届“江西•智库论坛”召开

——昌九抚核心城市群趋势与展望



3月15日,江西省社科院召开2017年首届“江西 • 智库论坛”——“昌九抚核心城市群趋势与展望”。江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姜玮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委员、城市经济研究室主任刘治彦研究员,南昌大学黄新建教授,华中国际认证检验集团有限公司朱国明董事长,江西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果副研究员分别作专题演讲。省社科院院长梁勇出席,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高平研究员主持,院内外 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姜玮指出,随着昌九、昌抚一体化深入推进,着力打造昌九抚核心城市群,对于带动环鄱阳湖城市群整体推进、加快培育江西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建设昌九抚核心城市群是有效提升江西区域竞争力的迫切要求,目前该区域随着产业分工协作推进、交通一体化正在形成、同城化效应初步显现,城市群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构建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应通过科学编制相关发展规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去推动落实。

刘治彦提出,昌九抚城市群建设应结合国内外城市群发展历史规律、空间格局、交通建设等要素特点,着力打造昌九抚发展轴,建设大南昌都市圈。黄新建认为,实施昌九抚一体化战略应率先做大九江,以建立教育技贸园区、设立昌九新区自贸园区、创建低碳生态技术产业园区为抓手,以升级行政与空间作为做大九江的政策保障。朱国明提出,推动质量体系建设,对于引领全省质量标准化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把昌九抚城市群打造成质量体系建设的领头羊,助推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王果提出,要根据城市群空间整合的基本规律,结合昌九抚城市群空间结构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情况,采用“极核网络型空间整合模式”,发挥中心城市南昌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城市群发展轴线的空间整合。

发言过程中,与会专家和学者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来源:江西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03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