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报告建议:浦东落实国家战略需突破“复合型人才关”

时间:2017-03-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小佳

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会科学报共同发布 《上海浦东经济发展报告(2017)》。报告认为,2016年浦东经济转型升级趋势更加明显,自贸试验区改革效应加快显现,科创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2016年,在大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高地战略的指引下,浦东民营经济发展成为一大亮点。上半年新设内资企业21987户,其中私营企业就有21041户,涉及注册资本5104亿元。

报告认为,浦东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呈现五个特点,即企业规模偏小、成长性较好,研发投入持续增强、专利产出增加,技术创新为主体、开放创新不断增强,跨界合作增强、运营模式越发多元,政策扶持增强、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报告强调,浦东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瓶颈,较为显著的制约因素是紧缺高端复合型人才。截至去年7月,浦东新区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197人、上海“千人计划”204人。这些高端人才对吸附资本、凝聚团队,推动浦东落实国家战略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它仅能部分满足生物医药、微电子、软件、航天科技等领域的人才需要,与浦东承担的国家使命相比,在数量及专业范围上还远远不够。例如,金融、航运、贸易等中心建设所需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不仅需要具备国际视野,而且需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引进或培养此类人才需要提到议程上来。

(来源:解放日报,2017年03月2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