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东京财政论坛聚焦亚洲经济发展

时间:2017-06-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俊美

由日本财政部下属政策研究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东京财政论坛(Tokyo Fiscal Forum)于6月5—6日在东京召开。东京财政论坛今年关注的议题是,在人口结构变化与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亚洲如何应对财政政策制定方面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古泽满宏(Mitsuhiro Furusawa)对此问题发表讲话。

亚洲发展面临中长期挑战

古泽满宏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呈现良好势头,而亚洲在发展需求与宽松政策的推动下将继续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领导角色。但是,亚洲近期发展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并面临着中长期挑战。他认为,最主要的不确定性来自美国不够明晰的经济政策,包括美国未来财政刺激政策的组成与力度。美元利率的增长速度以及美元升值幅度比人们预想要快,这将使亚洲新兴经济体公共债务变得更加脆弱。虽然中国等国家的结构性改革仍在继续,但亚洲经济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各国信贷的迅速增长。亚洲发展的不确定性还与世界政治格局的动荡有关,其中包括欧洲选举季节的到来以及亚洲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

除近期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以外,亚洲还面临一些中期挑战。古泽满宏认为,第一个挑战是亚洲大多数国家存在收入不均的问题。目前全球普遍认为,收入严重不均会阻碍经济可持续发展,还会对政治格局产生影响。另一挑战是亚洲人口结构的改变,此变化以人口增长放缓与人口老龄化为标志性特点。据估计,到2050年,亚洲人口有可能出现零增长,在此情况下,亚洲将陷入“未富先老”的窘境。古泽满宏表示,人口结构的变化无疑会对亚洲的发展前景和政府的财政负担产生深远影响。在老龄化真正到来之前,实施恰当的财政政策就变得非常重要。但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不可急躁,应以渐进方式将负担分散到几代人身上,避免政策实施出现极性逆转的后果。

财政政策推动包容性增长

财政政策在应对以上挑战时扮演了何种角色?古泽满宏认为要着眼于财政政策对包容性增长产生的影响,对于所有经济体来说,最重要的是经济增长的福利可以惠及所有人。财政政策将从两方面有力推动经济的包容性增长。一方面,财政政策可以利用现金转移支付与更优化的税收工具实现收入再分配。现金转移范围的扩大与个人所得税基准上调可以带动新兴市场发展,缩减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例如,菲律宾曾针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实施有条件的现金转移项目,以上项目与菲律宾的教育招生与医疗卫生状况相匹配。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可以通过投资人力资本与防范风险的方式帮助人们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变化迅速,亟须制定合理的公共政策使尚未跟上发展节奏的民众有所缓冲。具体的公共政策包括就业咨询、工资保险、薪酬补贴等。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亚洲想要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政策制定者们一定不能忽视人口结构变化产生的影响。古泽满宏表示,在现行政策的作用下,到2050年与老龄人口相关的公共支出、养老金与医疗保障支出等将可能占到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这样不仅会使亚洲各国的公共债务难以为继,还将导致其他公共支出的缩减以及税收的大幅增长。

那么,政策制定者应该如何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古泽满宏提出,首先要实施福利改革,将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与养老金支出增加纳入考量范围;其次,要改善税收体系以抵消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极影响,如调整消费与资产所得的税收基准;再次,提供普通民众可负担的儿童看护系统,增加税收激励手段以提高劳动参与率,特别是女性与老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最后,搭建可靠的中长期财政框架以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


古泽满宏最后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继续通过政策建议以及技术支持的方式,推动成员国的进一步发展。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汉娜·沃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在亚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稳定性增大的情况下,亚洲开发银行也将迅速适应亚洲地缘政治的动态变化,协助亚洲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