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探讨京津冀城市群发展

时间:2017-06-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晓菲

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日前在石家庄举办。来自国家发改委、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国内外智库机构的20余位学者与会,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经验等讨论交流,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深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就是要整合区域资源,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培育新的国际竞争优势。不过,京津冀城市群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行政分割、市场分割、空间分割,要素空间自由流动受阻,城市层级结构不尽合理,以北京为核心的首都圈发展尚不完备,对周边中小城市的辐射带动不充分等问题。

对此,与会专家借鉴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经验,结合京津冀城市发展特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实现京津冀城市群整体发展效益最大化;明确三地功能定位及差别化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错位发展与融合发展;发挥核心城市功能,形成多级支撑和网络化的发展形态;实现空间合理布局,构建多层次网络格局;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合作,实现生态环境共治共享。


(周晓菲)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