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化智库举办研讨会 聚焦中美人文交流

时间:2017-07-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欲然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王欲然)近日,全球化智库在京举办了主题为“共创中美社会、人文交流新篇章”的圆桌研讨会,一些为中美交流做出贡献和研究的政、商、学界代表与会,就进一步夯实中美人文交流、推动深层次互信合作等展开讨论。

Visa亚太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佩宁·伯特女士在会上提出,中美两国应进一步深化现有的人文交流和高层磋商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将例如旅游、公务员交流学习及人才交流等内容也纳入到即将开展的“中美社会与人文交流”的框架下。

原中国驻美公使衔商务参赞、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何宁认为,现在中美双方相互了解都还不够,误解在所难免,两国政府关注人文交流是好事,还可以利用省州之间的合作和姐妹城市之间的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人文交流要按照本身的规律发展,自然进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辑刘洪表示,中美两国应该发挥民间组织的主导性,助力两国民间交流和合作,对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积极作用。

与会嘉宾不仅深入分析了中美人文交流的现状,还对未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深层合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任沈艳杰认为,加强中美人才交流需要创造更好的环境。政府需要树立新理念,创造良好的政策法治环境;企业和用人单位要待人以诚,发挥好主体作用,关注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全社会都要关爱人才,增强包容性,为外来人才提供便利。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提出,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双方应在公共政策决策和技术领域进行官员培训与交流,分享大国公共治理经验;州、市政府应开展基层城市间等多方位交流;人才方面,建议建立中美两国人才资质互认机制。她还强调,媒体、妇女、青年领袖、华人社团以及留学生之间的人文往来也需要不断加强,希望建立起中美人文交流响当当的品牌项目。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王欣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提及,在人文交流中,中美双方要保持开放和自信的心态,充分发挥和鼓励民间力量、社会力量在人文交流中起更加重大的作用。中美之间要更加积极地发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机构和人士,鼓励他们进行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企业也要更好地发挥其社会责任,更加积极支持、参与到人文交流中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