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建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时间:2017-11-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建武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概括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经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多种探索,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才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精神上就此由被动转为主动。

百年历史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奋力开创的成果。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要求

时代是最好的提问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有新要求、新问题,党和国家事业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对我国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回应解决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领导核心

未来3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今后30年擘画了一幅美好蓝图,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伟大的事业要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前景就会落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核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刘建武,省社科院院长、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