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铁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时间:2017-11-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铁明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与魂”,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到党的性质和宗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魄力和担当。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只有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确保中央政令通畅。

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抓手是不折不扣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使党员、干部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三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首先要落实,要把民主集中的各项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使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更加“量化实化细化”,使民主集中制更具操作性、更加科学化,防止变形走样。

四要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政治能力的提高需要不断锤炼、久久为功。要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政治上的敏锐性、洞察力和判断力;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陶冶道德情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努力加强政治历练,始终做到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在经受考验中积累政治经验。

五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既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现实反映,也是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作风的综合体现。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凝聚党心民心、振奋鼓舞斗志、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大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要坚持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断培厚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作者:李铁明,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