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二届国际中共学论坛”述要

时间:2017-12-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金淑霞

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研究中国共产党

——“第二届国际中共学论坛”述要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际中共学论坛”近日在美国举行。与会者围绕如何推动国际中共学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等议题进行研讨。

与会者认为,国际中共学成为当今国际学术界的一门显学,是与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发展成为对世界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国密切相关的。现在,国际中共学已成为一门新兴的综合交叉学科,不少国家的学者都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研究中国共产党。研究中国共产党,既要关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以宏阔历史视野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成功;更要关注中国共产党当下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时代眼光审视一个与世界深度互动的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开展治国理政的。与会者认为,研究当下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这一思想不仅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作出科学指导,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研讨会上,中国学者向国外学者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思想理论体系,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使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有机统一起来。

国际中共学论坛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同发起,在中美之间交替联合举行,是海内外研究中共和中国问题的学者定期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1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