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省社科院刘建武教授到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2-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徐晶 金远亮 綦越

12月13日下午,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刘建武教授作宣讲报告。党委书记肖湘愚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刘建武围绕新思想、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5个新”,详细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与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内容。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既有思想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在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刘建武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解析了该思想提出的背景和由来。他强调,“新时代”的提出,是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基础与五大发展理念相结合的产物,我国已经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并且这些转变涉及到方方面面,是全局性的、彻底性的。在谈到国际环境时,他用“大变革”“大调整”两个词进行了概括和解说。他说,中国在整体上已经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要统筹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必须要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提高国际化建设能力。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用精准扶贫路上不放弃任何一位困难群众的例子来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封闭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实现共同富裕。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的社会主义,他用十九大报告中“八个明确”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说。

“过去五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他用十九大原文叙述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用“极不平凡、力挽狂澜、浴火重生、刮骨疗毒”等来形容过去五年的历程。他表示,过去的五年拨正了中国前进的方向,开启了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时代。

刘建武强调,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问题,要与新方位、新矛盾、新要求联系起来思考,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他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下,人们需求的范围内涵在扩大,层次在提高,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愿望更加强烈。

刘建武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是要学习思想,更需要注重实践,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号召大家学习总书记脚踏实地、实干为民的爱国情怀。

肖湘愚表示,报告会从理论的高度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意义,同时理论联系实际,对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具有指导意义。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