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湘潭大学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

时间:2018-01-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1月11日,湘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办首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的一次全校多学科、多领域的人文社科研讨,涵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学、经济学、行政学、政治学、文艺学等学科领域。副校长刘长庚和各文科院系及研究机构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领衔专家参与研讨,研讨会由副校长刘建平主持。

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长庚教授、湘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继平教授、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盛明科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洁群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坚定领袖自信:习近平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改革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中的三大关系”等主题,对研究中心前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选题与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

校党委书记黄云清对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办学思想、教育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在办学方向上,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湖湘热土,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在人才培养上,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科学研究上,要传承好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进一步彰显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国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总结湘大经验,发出湘大声音,贡献湘大智慧。二是要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助推学校发展。研究中心要全面透彻系统研究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要着力“四个结合”,实施“四个工程”:将中心建设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施“马克思主义课程教改工程”;将中心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实施“特色智库建设工程”;将中心建设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结合,实施“人文社科繁荣工程”;将中心建设与学校发展战略结合,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三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社科工作,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推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毛泽东思想研究书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研究书系”两大高水平研究成果。

湘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13日,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学校发展战略,实施“马克思主义课程教改工程”、“特色智库建设工程”、“人文社科繁荣工程”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学校的传统优势,推进人文社科的学科融合,使马列科社、哲学、党史党建、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中国文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等学科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学校安排350万专项建设经费,用于支持研究中心重大项目研究、学术交流和成果出版等工作。

研讨会观点辑要:

刘长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以时代问题为导向,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为出发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目标,致力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立足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适当汲取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和合理借鉴了西方经济理论的有益成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我们坚定‘四个自信’,也要坚定‘领袖自信’。”王继平认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充分展示了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袖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八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了对毛泽东同志的自信,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四十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了对邓小平同志的自信,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因此,必须坚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继续奋斗。

李佑新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概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回答了“怎样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时代新问题。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来看,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诞生,分别让中国“站起来”与“富起来”,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回答了如何使中国“强起来”的时代命题,这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盛明科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了重要部署。这些部署的理论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改革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改革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统领行政改革实践的基本遵循,主要体现在以提升人民满意度为基石,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抓手,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以好干部标准为核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三个方面。

王洁群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艺领域的反映,继承和延续了党的文艺思想的特点,又具有新的时代特征、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关注文艺内部规律,关注文艺与其他方面的关系,尤其关注文艺与国家民族、人民、党这三组文艺工作中最为重要、显著的关系。文艺与国家民族的关系赋予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与人民的关系确立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属性,与党的关系提供了社会主义文艺正确发展的根本保证,它们共同构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重要特征。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