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在长沙理工大学成立

时间:2018-01-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智库网

2018年1月7日,“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隆重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光明日报》高级编辑曹建文、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骆辉莅临会议指导。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宣传部、社科处、教务处、学工处、团委、文法学院、艺术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宣读了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成立“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决定》。他指出:“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更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理论片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措施,是推动我校广大师生学习、宣传和研究《社会主义有点潮》的重要手段。之后,付书记为 “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揭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党委书记易显飞接受研究中心授牌。

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是全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社会主义有点潮”的研究与咨询服务的智囊机构,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落实省委省政府建立特色专业智库的有效措施,也是彰显和和弘扬讲好中国故事、创新主流意识形态宣传的重大举措;二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与任务目标,中心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实践,多发声音,多提建议,多出方案,多创造高质量的思想产品,增强和扩大中心作为智库的服务性和影响力;三要切实形成推动“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合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好主要作用、要承担主要责任,学校宣传部、社科处、团委,文法学院、艺术学院、经管学院等要履行好协作职责,积极出谋划策、参与工作,共同努力将“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智库。

会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光明日报》高级编辑曹建文博士、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骆辉等嘉宾分别就“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成立作了精彩的讲话。嘉宾们对“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指出“社会主义有点潮”这一理论节目是集政治语言、学术语言与大众语言相结合的典范,是“理论湘军”的一张亮丽名片;“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成立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创新成果,并对如何建设好“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与对接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对“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的成立做重要指示。他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讲政治的表现,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往深处走、往心里走的重要举措。肖部长指出,建好建强“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首先要对标十九大精神,作好顶层设计,把基地建设成为“三个基地”和“一个中心”: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基地、教学基地和培训基地,打造成世界社会主义文化交流的中心。其次,要对标新型专业智库建设的新要求,将“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打造成新型应用型研究高地。再次,要对标学科、领域的最前沿,明确中心近期的研究方向,找准生长点、着力点与突破点。最后,要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把“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作扎实,作出品牌。肖部长还对“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提出了“七个一”的发展思路:要有一个中心网站、中心要有一个好的办公场地、中心要创立一个相关论坛、中心要有一批核心成员、中心要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中心要形成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中心要有一批示范课程。肖部长希望通过这些具体的步骤,将“社会主义有点潮”研究中心打造成国内知名的重要智库。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代表党委对与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建设好研究中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校党委一定按照专家的意见和肖部长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落实落细,建好建强研究中心,经过3-5年时间,将使中心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研究智库,为实现百强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